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1977》10月中旬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0年10月09日09:40

  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著名演员吕凉主演的话剧大戏《1977》将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与北京观众见面,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在3个月前刚刚在大剧院里完成了京城首秀,当时曾经引起北京观众的高度好评。

  三个月前北京首秀曾经引起轰动

  话剧《1977》是去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庆祝建国六十年而专门创作的,作品改编自电影《高考1977》,通过描述一个80后返回北大荒寻找父辈曾经的足迹,引出一群投身北大荒的上海知青在参加1977年那场改变自己命运的高考时所经历的故事。在表现形式上,该剧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通过1977年恢复高考的报名事件,引出了当年在北大荒农场战天斗地的知青群体所经历的特别年份,在这一年里他们为了争取读书的权力,与命运进行了艰难的抗争。该剧在7月曾经第一次亮相北京舞台,一经上演就引起广大北京观众和媒体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有部分北大学生在观看完该剧后,甚至身穿学士服上台向艺术家致谢,感谢他们把这段回忆展示给当代青年人,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去感恩。

  再现清纯岁月里的“北大荒之恋”

  除了有关高考的故事之外,话剧《1977》里也有这一段感人肺腑的“北大荒之恋”,与电影《山楂树之恋》的故事颇有些相似。只是在舞台之上的人物更加真实,也更加的能够打动人心。话剧《1977》为了更好地体现时代面貌,甚至把当年的解放牌拖拉机都搬上了话剧舞台,无论是白桦林、黑土地、土布挎包青布衣,还是大喇叭、小茶缸、七宝大曲拖拉机,都让人仿佛置身于此情此景。除此之外,舞台两侧有着象征寓意的白桦林,则让粗犷的北大荒在视觉上更加有了抽象的意境美。在叙事方式上,导演王晓鹰采用了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和情节线的双向设置,舞台调度干净利落叙事清楚,在感动观众的同时,也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吕凉周野芒表演可圈可点

  曾经成功导演《荒原与人》的王晓鹰再次执导《1977》,处理方式上大胆干脆,与之前的表现手段颇有类似但却并不简单复制。在人物处理上,由吕凉饰演的农场革委会主任老迟眼神、表情和语言节奏尤其可圈可点,把一个有时招人恨有时又颇有几分可爱的老迟处理的收放自如,毫不做作。而著名演员周野芒在剧中饰演的陈老师则将一个知识分子在困境之中的卑微,和他骨子里的那种人格与尊严的坚守演绎得含而不露,令人叫绝。该剧自去年创作完成之后曾在上海、重庆等地进行演出,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此次10月14日至16日二度亮相大剧院,相信仍然能够勾起许多观众对30多年前的无限记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