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专题片《大人大艺》成国庆荧屏黑马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0年10月08日09:01
《茶馆》

于是之、蓝天野主演的《茶馆》


《原野》
徐帆胡军主演《原野》

  国庆节期间,北京台播出的专题片《大人大艺》成为荧屏上的一匹黑马,该片凭借对北京人艺深厚文化内涵的生动挖掘在观众间引起了巨大反响,被观众誉为节日档期里“一部少见而精彩的口述历史专题纪录片”。原来,人艺精神在观众间早已是有口皆碑;原来,观众们对文化的渴求是如此强烈。

  《大人大艺》

  “另类”访谈回顾历史

  比起其他的节日档节目,《大人大艺》显得十分“另类”。该片娱乐性不强,也不热闹。从10月1日到8日的8集专题片通过对蓝天野、苏民、冯远征、濮存昕等北京人艺艺术家和诸多戏剧学者的访谈,深入翔实地为观众展示了曹禺、老舍等人艺历史上的戏剧大师和“一棵菜”“戏比天大”等人艺精神。

  与一般的专题纪录片不同,《大人大艺》全部通过人物的口述来回顾历史,那些生动的讲述令荧屏前的不少观众感动得潸然泪下。比如在《一碗茶香》中,出演秦二爷的蓝天野与何冰等眼含泪花地回忆了老版《茶馆》封箱演出时的情景,迟迟不肯退场的观众向扮演王利发的于是之喊道:“再见了,于老师。”又如在《一棵菜》中,冯远征、杨立新等北京人艺的“一棵菜”精神。冯远征说,一出戏,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主角,但一棵菜是由菜帮子、菜叶子等各部分组成的,所以一部戏必须像一棵菜那样完整,不管你是菜帮子还是菜叶,你都必须尽职尽责;杨立新则在片中笑着谈起了首都剧场穹顶上的图案,“那就是一棵菜。”他解密道。穹顶上的“一棵菜”寓意着北京人艺“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的戏剧理念。

  观众反应

  人艺精神让我几次落泪

  《大人大艺》在国庆荧屏上,在诸多节目的“围攻”下,却在观众间引起了巨大反响。记者发现,不管是北京人艺的老观众还是从没去过北京人艺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被吸引。80多岁的胡老先生很动情地说:“我有20多年没去人艺看戏了,但昔日看的每一部戏都印在我的脑海中,我在《大人大艺》里看到了蓝天野、朱琳这些老演员,我发现人艺的戏剧精神一直留在我的心间,从不曾被我遗忘。”

  观众刘女士则表示:“《大人大艺》吸引我的有三点,一是有那么多明星大腕亲口说出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二是对一群人的敬意和感动。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这些人仍然信奉着艺术,信奉着戏比天大;三是为我们国家有这样一流的艺术剧院和一流的人才而骄傲。”

  从未去过人艺看戏的张小姐则告诉记者:“虽然我从未到人艺看过话剧,但我一直都向往首都剧场;《大人大艺》不仅让我详细了解了北京人艺的历史,片中展现的人艺精神也让我几次落泪;我不是一个话剧观众,但我知道,这样执着的艺术精神在当今弥足珍贵。”

  背后故事

  人艺众星齐心奉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北京人艺老院长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北京人艺值此之际与北京电视台联手推出了专题纪录片《大人大艺》。为了录制该片,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和年轻演员们奉献了十分的热情。蓝天野、郑榕和朱琳等老艺术家都热情地把节目组邀请到自己家中进行采访,他们还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郑榕老先生甚至还自己查找准备了相关的历史资料。带妆上镜的濮存昕是从紧张的排练中抽出时间来接受采访的,而宋丹丹则在自己手术前带病接受了采访。此外,何冰、杨立新和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艺演员听闻拍摄《大人大艺》的消息,都立刻排出档期。他们的热情背后流露出对北京人艺深深的爱,这也使得《大人大艺》系列专题片成为一棵茂盛的“大白菜”,在观众眼前和心头茁壮成长。

  快评:纯粹的人生你也可以 (朱敏)

  这个假期,我干了一件很宅,但收获很丰厚的事,那就是每天追看专题片《大人大艺》。现在已看到第七集。这种追捧在我已属少见,但它符合我“有限的人生看最好的作品”的文艺消费标准。不研究这部专题片的框架结构,不分析它在品牌营销维护推广上的作用,记下了它带给我的感动。

  记下了朱琳谈到的于是之的最后演出。因为患病有些迷糊的他在台上转悠,直到有人急中生智,上去问“您是不是要回家啊?”于是之才恍然下得台来……

  记下了牛星丽的女儿回忆父亲在弥留之际的话:“我叫牛星丽,我是人艺的演员,我要回家了……”

  记下了冯远征回忆时的潸然泪下:4个人一起最后到医院探望林连昆,前辈对后生的殷殷嘱托的眼神和手势……

  这是真正的口述历史,而且是云集了人艺老中青三代大腕的口述历史。史料顶级,丰富,精彩,生动,因此而宝贝。

  另一个宝贝处是它弘扬了高贵,是有力量的精神导引——当你感到物欲横流精神匮乏时,当你腰缠万贯而不得幸福要领时,《大人大艺》似乎在说,有一种人生是这样的,拥有这样人生的人是幸福的。这样纯粹的人生,你可不可以?其实你也可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