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忠祥国庆出诗集含诗300篇 欢迎魏明伦再批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08日08:40
再出诗集,赵忠祥做好了被批评的准备
再出诗集,赵忠祥做好了被批评的准备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赵忠祥处了解到:在继散文集《岁月随想》、《岁月如歌》、《岁月缤纷》系列“岁月”出版后,国庆期间,赵忠祥又以诗人身份,精心创作三年的《赵忠祥诗集(诗意年华)》,已经编辑完成,已送往北京某印刷厂开始印刷,即将在北京公开出版。新书收录了近300篇旧体诗,内容大部分是反映新时代新气象和播音主持的经历。2008年国庆前,神七发射成功,赵忠祥诗性大发,创作了一首名为《神七赞》的旧体诗祝贺,但受到有“鬼才”之称的魏明伦的批评。昨日,赵忠祥虚心接受魏明伦批评后,又将《神七赞》重新修改,以祝贺嫦娥二号卫星近月制动成功。

  再改诗作欢迎魏明伦提出批评

  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次采访赵忠祥,他透露每逢国家大事,都会写诗。国庆期间,嫦娥二号卫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赵忠祥兴奋地说:这标志中国航天科技水平已进入世界前例,是可喜可贺的大事,他正在为此事写诗。

  今年68岁的赵忠祥,在央视已主持节目50年。至今还在央视主持《人与自然》、《动物世界》,央视一套《我们有一套》等栏目。赵忠祥告诉记者:写诗最能让人陶冶文化修养。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他却爱好诗歌创作,每逢国家大事诗兴一起,他就在家中,泡一杯清茶,铺开稿纸,开始创作诗歌。主持节目50年,赵忠祥利用业余时间,共创作了300多首诗。

  当年《岁月随想》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册,《岁月如歌》成绩斐然,《岁月缤纷》也卖得不错。因此,当得知《赵忠祥诗集(诗意年华)》要出版,至少有3家出版社争着出版。

  刊登诗选后,怕不怕魏明伦又来挑毛病?赵忠祥笑答:“我很欣赏魏明伦,欢迎魏明伦来挑毛病、提意见。”

  当年旧事 诗作曾被鬼才拍砖

  2008年国庆前,神七发射成功,赵忠诗意大发,创作了一首名为《神七赞》的旧体诗祝贺:“飞船腾焰入云霄,载我英豪举世骄。出舱漫步伴天链,定轨疾驰巡鹊桥。自古升空常似梦,从今奔月竞如潮。敢请嫦娥捧陈酿,桂花香满共玉瓢。”

  不料,在媒体上刊登后,立即遭到“鬼才”魏明伦的拍砖,称赵忠祥这篇诗作有平仄错乱的问题,是“伪七律”,“第七句和第八句平仄错乱”。还有网友作了《七律·和赵忠祥同志》,调侃赵忠祥。但余秋雨和一些大牌诗人看过后,虽觉平仄不谐,格律不符七律要求,但诗意还是很好的,认为赵忠祥的诗,还是一首好诗,形象地表达了神七航天员们的漫步太空过程,又加上了想像与诗意化,对联对得工整,漂亮。结句“桂花香满共玉瓢”既点出了季节,又点出了月亮传说,用“花香满玉瓢”写嫦娥贺捷,意境美好,余香袅袅,可谓得风流之韵!只是如若不冠以七律之名,或许还不会招来此些非议。认为魏明伦对赵忠祥苛求了。

  他的感悟写诗、读书让青春常在

  赵忠祥今年已68岁,但至今仍在央视主持节目,退休不退岗。在央视主持节目长达50年,比台长工龄还长。可以说是中国电视史、传播史上,工作年龄最长的主持人。赵忠祥笑言,是写诗、读书让他的主持生命青春常在。

  赵忠祥现在家里大约有1500本藏书,其中有很多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这是他50多年来的收集成果。1963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赵忠祥遇上全国播音员提工资,他的工资从30多元提到49元5。在当时,这么多钱根本花不完,但赵忠祥称几乎没存下什么钱来。赵忠祥回忆说,在吃穿方面,当时一个月能花15块钱就已经很奢侈了,请朋友吃饭,1块多就能吃一顿,很多钱都用来买书看戏剧,“东单的古典文学门市部,我是那里的常客。还有古典期刊门市部,我在那里买了很多线装书。”

  赵忠祥认为:“我的语言完全是诗化的思维,没有唐诗和宋词的修养,就不会有《动物世界》的这种播法了。”如今,已68岁的赵忠祥,仍然常常在北京和诗友聚会。“只要有国家大事发生,我就会写诗,5月17日我就写过一首与四川大地震有关的诗。”

  赵忠祥诗选登

  神七赞

  为祝贺嫦娥二号卫星近月制动成功,赵忠祥虚心接受魏明伦批评,又将《神七赞》重新修改,供本报发表:

  腾焰飞船举世骑,中华勇士上云霄。出舱漫步伴天链,定轨疾驰巡鹊桥。自古飞天常似梦,从今奔月竞如潮。嫦娥含笑呈佳酿,桂子飘香满玉瓢。

  难忘今宵

  赵忠祥多年主持央视春晚。每主持一届,都要写诗,他写了有关春晚20首。其中两首:

  一、难忘今宵共管弦,人间传唱乐昌年。自从春晚传天下,占尽芳名百样鲜。

  二、流光溢彩笑盈台,万户莹屏喜气来。鞭炮烟花除夕夜,头锅饺子水刚开。

  书怀

  赵忠祥喜读书,家有藏书1500多册。

  浮生如画境,回望寄时空。天幕悬明镜,莹屏放彩虹。小园春未尽,盛世乐无穷。细品当年事,丝丝味不同。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