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毛佩琦做客《零点锋云》:金庸不适合进课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7日17:46

  “我觉得我们在中小学语文教学当中,需要直接的更加完整的切入主题,给大家一个更宏观的一种感受性的东西。”日前,做客湖南卫视《零点锋云》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是这么看待当下语文的教学。

  语文,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是人们相互交流思想的汉文及汉语工具。它是语言文字规范的实用工具,又是文化艺术,同时也是用来积累和开拓精神财富的一门学问。如今语文课本大变动,“鲁迅大撤退”,人们议论纷纭。9月29日(本周三)晚12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邀请到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最受读者欢迎历史作家曹三公子为大家解读语文课本大变动。敬请期待!

  不做语文课俘虏

  “语文是如此的美,中国的汉字是如此的美,我们的文化是如此的美。而文学的魅力就在于它是感染人,而不是束缚人。“曹三公子有感而发。

  但是,当下语文从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孩子对语文的爱好,觉得一上语文课就想逃。中国文学的本质讲究以文载道,而不是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枯燥的概念。现在的语文是把所有的课文的内容全部分割,分割成段、分割成词、分割成字、然后逐一解读。人们逐渐丧失了对语文的欣赏力和感染力。这些繁琐的东西,恰恰割裂了一个人的灵魂。当语文没有了那种超越时代的东西,我们或许也就成了语文课的俘虏了。

  语文是一门工具,但是更是一门艺术。语文课在做好沟通的工具的同时,更应该发散人们的思维,启迪人们的思想。

  金庸非大师?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独步武侠小说风尘。那么金庸的作品到底适合不适合进入语文教材呢?

  毛佩琦认为金庸的作品不适合作为教材,至少他认为对青少年是无益的。在他看来,金庸的作品是游离于社会之外,它所表现出的价值观是无价值的(或者是非主流的价值观)。

  毛佩琦说:“教育具有法制性,甚至是强制性,所以全国统考是权威的。因此教学方法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引导灌输。你必须学,你不学没有你的份儿,社会竞争就会给你淘汰。这种强制性让大家必须掌握权威范围内的东西,教材的选材就更需要慎重。所以更应该主张对金庸的东西慎重进入课本。”

  语文课本在文化多元化之下该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金庸是否应该进入语文课本?本期《零点锋云》邀您一起探讨语文教学的何去何从,解读我们的语文课本。更多精彩内容,9月29日(本周三)晚1200,湖南卫视《零点锋云》,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