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狄仁杰》 > 闻《狄仁杰》

徐克回应种种“非常规” 《狄仁杰》有意幽默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19日09:52
徐克 本报记者 周南焱摄
徐克 本报记者 周南焱摄

  “我梦想回到唐朝,它很繁荣开放,没有其他朝代动乱,相对富强太平。如果选择在唐朝做一个人的话,我想做汪驴,可以自由行走江湖!”昨天,在接受专访时,武侠片怪才导演徐克充满感情地谈到他心中的唐朝盛世,以及与此紧密相关的新片《狄仁杰》。汪驴正是片中的神医,逍遥自在,逃避纷争,看来徐克喜欢做这样的人。他与主演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一起解读了片中的个性角色。

  解释1 狄仁杰不像包公要人保护

  与徐克执导的许多经典武侠片一样,《狄仁杰》再次呈现出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次他对唐朝神探狄仁杰也来了一次形象大创新,刘德华饰演的狄仁杰跟以往影视剧中的角色不同,不仅外表很帅,而且武功很好。“狄仁杰在大理寺办理案件,我希望他有幽默感,不是一个传统官员的形象。他很幽默,很潇洒,要办案就应该会武功,我就特意给他设计亢龙锏用来防卫自己。”徐克笑呵呵地说,如果狄仁杰跟包青天一样,一有危险就需要别人来保护,他就去不了片中鬼市那样的地方,电影发挥的空间就很小。

  片中狄仁杰虽然很帅,但打扮装束并不显眼,甚至以一身乞丐装出场。刘德华对此也解释,“狄仁杰内心很有智慧,但外形上比较平凡。导演不希望我有太多的表演,因为狄仁杰是一个非常平静的人,经常停留在思考中,所有的事情不能在他的脸上看出来。”

  解释2 武则天欧式服装源于胡服

  如果说狄仁杰的武打形象还容易接受的话,片中武则天的一场戏则引起争议,她在私会狄仁杰时竟穿着一身欧式服装。扮演武则天的刘嘉玲表示这是有历史根据的,服装是从史书上的胡服参考创作的。“其实在唐朝的繁盛时期,一直受西域文化的影响,非常现代。很多国家的人都来到唐朝,所以任何服装都可能出现。看唐朝时的壁画,会发现女性穿的衣服很薄的,我们现在反而越来越保守。”刘嘉玲觉得武则天穿的服装应该具有挑战性,符合人物的性格。

  徐克也持相似的观点,设计武则天的形象时,有意突出她的个性特色,包括她的情感世界。“比如片中武则天和狄仁杰有君臣之间的相互欣赏,但关系又不是那么简单,也不是男女之间的那种关系。我们不想做得很直白,故意留下想象空间,需要观众去细细品味。”徐克还把武则天和上官静儿的情感关系也处理得很微妙,用演员李冰冰的话说,不只是君臣的关系,而是有一点同性之间的感情。从外到内,徐克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武则天形象。

  解释3 李冰冰扮相非模仿林青霞

  片中的狄仁杰、武则天给人全新的视觉形象,而李冰冰出演的上官静儿更流露出一股英武之气。当狄仁杰和上官静儿初次在房间里打斗时,李冰冰的男装扮相,加上怒目而视的形象,跟林青霞在徐克执导的《笑傲江湖》中的东方不败颇为神似。这点也曾引起观众质疑,认为徐克在重复自己的角色套路。“我没有特意要求李冰冰学林青霞。我很意外地发现,她和林青霞有点像,主要是神态相似,其他完全不像。”徐克如此回应。

  “我没有刻意模仿,徐克也没有推荐我看相关影片。”李冰冰表示,徐克说她的样子很有英气,演出来的角色让他有意外的惊喜,感到非常自豪。

  解释4 片中洛阳城更像威尼斯

  徐克不仅在人物形象上大创新,还在银幕上造出了独特的洛阳城。片中高达八十八丈的通天大佛令人叹为观止,洛阳城外景则如停满船只的水城威尼斯。“我希望电影中的洛阳给观众不一样的景象,像洛阳本来没有运河,但我们特意设计运河码头,用特效制造出唐朝繁华的城市景观。”徐克解释,片中的通天大佛就是自己想出来的。拍摄团队去过洛阳龙门石窟、平顶山大佛做调查,为设计通天大佛提供了资料信息。

  “唐朝很开放,人员很复杂,就像李白到底是汉人还是胡人都说不清。洛阳很有国际性,跟现在的城市有相似的地方。”他说,唐朝的浪漫豪放很吸引自己,但又笑言:“回到唐朝,做武则天很痛苦,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能力。狄仁杰也不是常人能做到的,要面对武则天,压力很大。”影片即将于9月29日公映。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