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首映 被赞是洗涤心灵的文艺小品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9月13日08:48
老三和静秋携手亮相
老三和静秋携手亮相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这句看似自相矛盾的对白,换来的却是首映现场数百位观众的眼泪。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与全国媒体共同欣赏了《山楂树之恋》,这部标榜诠释“史上最干净爱情”的影片,果然纯美、动人,起到了洗涤人心灵的效果。

  “史上最干净爱情”果然干净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山楂树之恋》,那确实如导演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所说,那就是“干净”。片中老三和静秋的爱情,在美丽的山楂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纯美,剧情用近乎“搔痒痒”的方式点到即止:两人首次牵手,分别拿着一个木棍的两头,手越来越近,最终拉到一起;两人在医院过夜,静秋主动与老三躺在一张床上,当静秋松开老三摸摸索索的手,告诉他“你做什么我都愿意”时,老三却不忍地拿开了手,两人和衣而眠……影片《山楂树之恋》中没有一处情欲描写,甚至没有任何渲染,那种专属于初恋的懵懂又美好的气息,让影片的“干净”尽显无疑。

  笑中带泪展示时代辛酸

  影片的时代背景设在“文革”期间,片中静秋的母亲被打成“走资派”,在学校干苦活挨人骂、学生跳革命舞蹈等许多情节,都让许多“文革”经历者感同身受,毕福剑、奚美娟等主创、嘉宾们昨日都看得泪流满面。片中另一个充满时代特征的是“文革”标语,尤其是老三每当对静秋采取“爱情攻势”时,均以标语做“尚方宝剑”:送静秋钢笔,说“为革命节约墨水”;拉静秋下河游泳,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影片有意为之的喜剧化处理,加深了影片给观众笑中带泪的效果。

  老三似情圣,静秋真单纯

  片中,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李雪健、奚美娟、吕丽萍等老戏骨基本都属于龙套戏份,撑起故事核心的任务几乎全部落在了新人窦骁和周冬雨扮演的老三和静秋身上。窦骁的表演得到了媒体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最接近原著的老三。作为北电表演系在读学生,窦骁的演出颇见功力。而张艺谋从几千人中选出的女孩周冬雨确实如宣传噱头般清纯,尽管几场情绪爆发的戏,由于周冬雨自身表演和情感经历偏弱,演得并不到位,但她在片中的台词、动作和表情,都是那样的自然、不着痕迹。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