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金狮今晚揭晓 《沉默的灵魂》最受青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9月11日10:26

  搜狐娱乐讯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进入了最后,也是最紧张的阶段,今晚金狮奖就会揭晓。虽然猜中金狮奖得主的概率只有1/24(24部竞赛片),但是11天下来,不论是影评人反应,还是媒体评价,都能从侧面反映出一部影片的大体质量和趣味风格。到截稿时间为止(《Road to nowhere》、《Barney's Version》、《Drei》影评人评分尚未出炉),俄罗斯影片《沉默的灵魂》获得了影评人普遍的亲睐,其平均得分最高。

  影评人最爱:《沉默的灵魂》

  加上电影节中途入围的惊喜片《夹边沟》,本年度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共有24部,本次电影节会刊《Variety》召集了21位影评人,每天以评星的方式,选出自己的心头之好。一星代表差评、三星代表中等、四星代表好评,五星则是满分,结果,截至威尼斯当地时间10日,已经放映的21部竞赛片中,俄罗斯影片《沉默的灵魂》获得了15位影评人四星以上的好评,与其他影片拉开了较大的距离。《沉默的灵魂》讲述了男主角麦仑在妻子塔尼亚去世后,找来自己的好朋友艾斯特,用莫亚人特有的文化和仪式来为自己的妻子送行的故事。影片有俄罗斯电影特有的沉静、大气的气质,影片中数个镜头都让看过影片的记者印象深刻。本片的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算是威尼斯电影节一手扶植起来的导演,2005年其作品《首次登月》获得了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纪录片”大奖,这次入围主竞赛单元,是其导演生涯中的第一次。

  除去《沉默的灵魂》,德国、智利、墨西哥合拍的《后事》、《夹边沟》、《Essential Killing》等片,在影评人那里收获的掌声也不少,都获得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好评。

  潜在的黑马:《伤心小号角》

  当几部影片实力相当,按照评选者的心理和计票机制,最终获奖的往往是“最不坏”的那一部电影。不过,欧洲的三大电影节柏林、戛纳、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人数都在7到9人不等,这使得奥斯卡的那一套奖项预测理论在这里完全起不到作用。评委会的口味,对于奖项的最终走向,往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按照过往的规律,影评人评分最高的电影,往往得不到最后的大奖,反倒是评分在中上游的影片,摘取桂冠的几率最大。明显的例子是今年戛纳,普遍评价最高的《又一年》最终没有得到任何奖项,反倒是评价处于中上游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摘得最后的金棕榈。不过,影评人的心头之好,倒很有可能获得“评审团大奖”,去年戛纳的《预言者》,今年戛纳的《人与神》都属此列。

  今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昆汀,口味其实跟今年戛纳的主席蒂姆-波顿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有怪鸡的地方,所以当蒂姆-波顿率领的评审团把最终的金棕榈给到玄幻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时,反倒不让人奇怪。而今年威尼斯,亦有一部影片很可能属于昆汀主席大爱的那一类:西班牙、法国合拍的《伤心小号角》手法独特怪诞,融合了大历史的背景,充满了奔放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是今年主竞赛中最特别的那一部,如果要选一部影评人评价体系下的黑马,该片实至名归。

  华语片希望何处?或许又是最佳编剧

  华语片近两年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并未有大的建树,倒是在最佳编剧奖上收获不少。去年的戛纳和今年的柏林,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和王全安的《团圆》都获得了最佳编剧奖。在西方的文化和评价体系下,这几个东方的故事所传达的与众不同的伦理和视角,成为其奖励亚洲电影人最合适的方式。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影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夹边沟》,前者的商业片路数,让其的获奖几率降低不少,而《夹边沟》本身的故事的特殊性,以及背后的历史和政治意义,具备了相当的获奖基础。也许,最佳编剧,是本次华语片最有可能斩获的奖项。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