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西风烈》:一锅热气腾腾的麻辣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麻绳
2010年09月07日12:24

  一直在微博里关注高群书,赶上他还是个貌似真诚的话痨,所以在心目中日渐丰满起来不仅仅是他肥胖的脸蛋和伟岸的身躯了。一个不介意正面全裸的名人,如果不是在作秀,那就可能真的是对自己的人格魅力很自信了。

  还看得出来的是,他对自己的《西风烈》也很自信。但是自信归自信,《西风烈》的档期却如凌波微步般在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之间游弋不定,最后选在了10月28日这么个貌似不痛不痒的档期,让我觉得这电影如果不是欺软怕硬的投机分子那就是狼子野心的阴谋论者了,不管是不是好屁,反正是想憋个大的。

  以现在中国电影市场这个局势,选档期跟赌博差不多,最终还是以德服人比较靠谱。首先声明一点,我也没看过《西风烈》,关于这部电影的全部认识也是来自片方放出的两款预告片,而这里要说的也就是《西风烈》的预告片。

  坦率地说,这个电影的战线拉得太长了,导致观众对影片的认知缺乏连续性和累积效果,在我看到第二款预告片的时候,已经基本忘记第一款预告片都什么内容了,但直觉反应是,这款预告片并没有给我带来上一款的震撼,虽然它在长度上翻了一倍。主要问题在于话说得太多了,涉及情节的内容也太多了,这本来不应该是预告片做的事情。

  我觉得最好的预告片就应该是吹一个光怪陆离的大肥皂泡罩住观众,让观看者感受到哪怕是一秒钟的窒息,也就足够了。最后他也许会忘记自己都看到了什么,但他会记住那种感觉,并最终为这片刻的窒息买单。

  记得高群书曾经对《敢死队》不吝赞美之词,让我觉得《西风烈》应该是某种程度上与《敢死队》有类似之处的。《西风烈》从一开始宣传就打的是“纯爷们”牌,而且在演员选择上也是以过气的或二线的为主,六大男星两大女星都露了脸,没有一个有绝对票房号召力的一线明星,老又不够老,帅也不够帅,既不情怀也不招摇,有点尴尬。四大名捕的风头似乎被吴镇宇的杀手抢去不少,没办法,人家连汗毛都会摆pose,这功夫没经过上百部烂片的锤炼是练不出来的。听说高群书从拍《征服》的时候就想找吴镇宇,结果人家嫌他当时名气太小,没接,结果成全了孙红雷,现在大家终于可以肩膀齐称弟兄了,老高也了却了一桩夙愿,只是吴镇宇的配音实在听着不爽,也许将是本片上映后遭受诟病的一大隐患。

  从预告片来看虽然《西风烈》走的也是硬派动作路线,但生猛程度上却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惨烈,无爆头,无断肢,无破腹……(如果高导看至此必拍案:“你当那些光腚的都是吃素的啊!”)其实经过《线人》的片尾大战后,国产电影可接受的血腥度可以重新定义一下了。当然没有血腥味动作戏也可以拍得好看,有枪战,有拳脚,还有冷兵器,但最终还是要依托于一个立得住的故事的,《敢死队》让我反感就是因为有太多动机不足的乱战,生生把一帮纯爷们变成了蠢爷们。作为一部久违的内地警匪片,《西风烈》在这一类型电影在国内的复兴应该具有破冰的意义,因此我真心希望这里能有一个让人荡气回肠的好故事的。

  要避免变成“蠢爷们”,我觉得最好让他们少说话,特别是那些明显与现实有差距的话,这太破坏存在感了。与《敢死队》那些无聊的水词相比,《西风烈》预告片中流露出来的只言片语倒是走向了反面,甚至有点“装逼”的意味,“杀人不是目的,我们只是有目的地去杀人。”、“我的命运将结束在此。”、“杀手不用说对不起。”膘客老高在微博上号称格言帝,可能是写剧本的时候将自己代入太深了。一个杀手如此话痨,还爱思考人生,必将命不久矣。

  中国版图上的西部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有利于营造残酷写实氛围的环境,《西风烈》很聪明地将这个本来发生在贵州的“四大名捕”的故事移植到西北边陲,荒漠、戈壁、扬沙,生命绝境中的困兽犹斗,想起来总是令人肾上腺素分泌旺盛的。从预告片看,《西风烈》将西部的蛮荒感营造得不错,飞车、纵马、厮杀,很雄性的感觉,我能够想象出这些东西在大银幕上的视觉冲击力。每个男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放纵的西部,这里有快意恩仇,也有声色犬马,希望高群书能够拍出属于中国的西部情怀,这应该是不同于美式牛排或墨西哥鸡肉卷的味道,我希望那是一锅热气腾腾的麻辣烫。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