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华谊兄弟进军电视栏目领域 节目制作短板将弥补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9月06日07:58
张纪中(右)为签约华谊的李霞(中)捧场。
张纪中(右)为签约华谊的李霞(中)捧场。

  北京商报9月6日报道 上周,华谊兄弟与主持人李霞签约,成立了旗下第一个主持人工作室,开始进军电视栏目领域。自去年在创业板上市以来,华谊兄弟频频布局全产业链,投资影院、网游、音乐等领域。虽然华谊兄弟的半年报显示其营业额下降了22%,但业内对华谊兄弟的发展仍较为看好。

  签约李霞进军电视栏目领域

  上周,华谊兄弟李霞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也是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在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等领域取得非不俗成绩之后的又一举措。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李霞工作室的成立,也是华谊兄弟进军电视节目领域的体现。“去年,我们准备开辟电视节目板块,立即想到了找李霞。”王中磊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传媒集团,华谊兄弟在广告、电影、电视剧及艺人经纪等领域均取得不俗业绩,但电视节目制作此前一直是其的短板,此番与有多年电视主持及制作经验的李霞签约,力图将集团短板打造成为优质板块的战略重心也逐渐凸显出来。

  据了解,李霞工作室是华谊兄弟旗下专业的电视节目创意、研发及制作机构 ,主要从事主持经纪、电视研发、节目制作、活动策划、演出展览等领域的工作,工作室一经成立即与国内众多电视台保持良好的互动及合作关系。李霞工作室推出的首个栏目“诚征室友”已落户东方卫视,计划于10月8日起每周五23时播出。“我们是在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与东方卫视探讨这个节目的,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达成合作。”王中磊表示,新栏目的推进过程十分顺利。

  “‘诚征室友’是一档大型真人秀节目,以年轻人合租生活为主题,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选出12名参赛选手,最终选手将获得一笔总额达30万元的租房基金,以及一台东风日产新推出的MARCH汽车。”李霞介绍说,选手将经历3个月的同居生活,期间24小时视频监控,会设置不同的关卡。

  除与东方卫视合作‘诚招室友’外,李霞工作室还将与多个省级卫视台展开合作,为其量身定制综艺、真人秀等不同类型的节目,“霞客男人帮”、“音乐罐头”、“绿动校园”等多个原创节目已经过内部测评。

  在李霞工作室的宣传海报上,提出“打造创意电视节目第一品牌”的口号。李霞对此表示,工作室未来的核心并不在节目数量上,而是在创意上,通过创意去赢得观众、赢得市场、赢得收视率。工作室未来在加大节目研发力度的同时,还将签约一些更为年轻的有潜力的主持人。

  行业特性致上半年利润显著下降

  截至8月底,《唐山大地震》内地票房已经突破6.5亿元,不断刷新国产片的票房纪录。然而,华谊兄弟不久前公布的半年报成绩却并不令人欣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29%;实现营业利润1332万余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28%;实现利润总额2313万余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46%。

  华谊兄弟最核心的电影和电视剧业务,上半年表现乏力,营收分别为6023万余元和8101万余元,远不及去年同期的成绩。在华谊兄弟扩张战略中,能够见到立竿见影效果的则是艺人经纪板块数据。华谊兄弟上半年打造的百星签约计划初见成效。艺人经纪营收为6055万余元,毛利率高达64.11%,毛利率同比增长5.69%。此外,华谊兄弟6月在重庆开张的首家影院收入也进入了半年报,为21.57万元。

  华谊兄弟将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影视业务受到影视片档期、制作和发行计划、市场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与上年同期产生差异,以及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费用与管理费用相应增加。

  “业绩比去年同期逊色在我们的预期内,我们年度影视片的档期、制作和发行计划安排下来就是这样的状态。”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电影业本身就存在季节性特点,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等影片较为集中的放映期多在下半年。就华谊兄弟而言,今年计划重磅推出的影视剧均安排在三、四季度,比如《唐山大地震》、《狄仁杰》。而且,华谊兄弟上半年更多是在运筹帷幄、落子布局,通过进入音乐、手机网游、影院等领域拓展产业链。

  在《唐山大地震》票房破6.5亿元的带动下,预计截至三季度末,华谊兄弟业绩将有重大增长。下半年,华谊兄弟公司投资的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将上映。华谊兄弟副总、董秘胡明认为,随着影视产品在下半年接连公映,将明显改善上半年财务数据的尴尬。

  未来3年新业务将占1/3业绩

  近期,华谊兄弟动作频繁,其投资的重庆百联上海城影院、北京华彩国际影城相继开业;2920万元收购华谊音乐;在顺义、门头沟等地的影视基地、主题公园项目相继签约;投资1.5亿元进军手机游戏,当上掌趣科技“二掌柜”。

  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对于音乐、手机网游、影院等新业务的拓展,是为了能在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同时,使公司各项业务全面打通和联动,进而逐步平滑业绩季节性波动的困扰。

  不过,他也坦言,这些新业务尚处于培育期,今年还不会有大的贡献。“毕竟刚刚起步。但是经过明年、后年的培育,将来会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之内,新业务能对业绩有1/3的贡献,再加上传统业务的稳定发展,保证公司的成长性。”

  他表示,华谊兄弟在布局新业务时,并不只是盲目扩张,而是会充分考虑新业务同现有业务的联动,是在做乘法而不是简单的加法。他以《唐山大地震》为例,该片电视版从一年前就开始创作,旗下歌手尚雯婕同步推出了主题曲,手机游戏即将在9月份上线,而北京、重庆的影片见面会也是在自家影院举办,各业务的联动将能够产生更佳的效果。

  近期,华谊兄弟与酷6网在网络视频领域展开合作。华谊兄弟作为内容提供商,也赶上了“三网融合”的发展契机,相当于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增加了一个数字发行的渠道,且网络视频版权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未来公司也有计划像迪斯尼一样,考虑建影视基地、主题公园等,但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公司的目标是向着综合娱乐传媒集团的目标展开全面布局。”王中军表示。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华谊兄弟网络视频业务有望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网络版权收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证券界人士认为,未来中国会产生一家甚至几家全球知名、有影响力的娱乐传媒公司,但这不是一个短期内能够完成的事情,包括华谊兄弟在内想实现全产业链扩张的影视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