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空间》上映引热议 看不懂会被怀疑智商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9月02日10:52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昨日零时,引发全球影迷热议的《盗梦空间》登陆内地影院。

  作为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筹备10年的作品,《盗梦空间》凝结了太多的才思和想象,犹如一场“头脑风暴”考验着所有观众的脑力,也令不少走出影院的观众感叹:“所有的结果都需要自己从电影中很小的细节中去推理去求证,才能一步一步接近真相。”

  对这部“高智商”的电影,我们有必要为影迷做一次完完全全的剧透,也供已看过影片的观众梳理和二次回味。

  在影片中,人的梦境有四层,层与层之间的时间以12或以上的倍数延缓,台词有说现实世界的五分钟就是第一层梦境世界的一个小时,但是层次再向上时间延缓的倍数会增加,也就是超出十二倍,也就是说更慢,所以现实的几个小时在第四层梦境里将是几十年。而四层梦境之后就是迷失域。

  [盗梦团队]

  抽取者——科布(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

  或称盗梦者。从别人的潜意识中抽取出所需要的信息。

  ◀建筑师——阿里阿德涅(艾伦·佩奇饰)

  严格来说,盗梦并非进入目标的梦里,而是凭空建造出一个梦境,把目标的意识“邀请”进去。建筑师将设计出一个梦的大致框架——比如一座小城镇、街道之类。当目标的意识来到这里后,会用自己的记忆和潜意识逐渐将细节填充进去,最终他将相信这是在自己的梦里——甚至以为这就是现实。片中的阿里阿德涅是个建筑专业的天才学生。

  药剂师——优素福(迪利普·拉奥饰)

  药剂师负责配置进入梦境的药剂。这需要高超的技巧,因为配方不同的药剂产生的效果也不同。强力药剂可以让人达到更深层次的梦境,但也有副作用,更危险。

  伪造者——埃姆斯(汤姆·哈迪饰)

  与阿里阿德涅不同,“伪造者”埃姆斯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与科布早年曾有过故事。伪造者负责扮演梦中的主要人物——他们很可能是目标所熟识的,因此必须伪装得不露破绽才行。在年轻富商菲舍的梦里,埃姆斯变身成他的父亲,引诱他上钩。

  侦察兵——阿瑟(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

  阿瑟是科布的长期伙伴,一个忠心耿耿的跟班。“侦察兵”意味着他经常扮演替科布扫清障碍、留意细节的角色。

  [其他线索人物]

  ◀目标——菲舍(希里安·墨菲饰)

  他即将继承父亲的数十亿美元资产,但在内心深处,他对父亲既尊敬又畏惧。虽然下决心要努力经营这份家产,其实在潜意识里他果真这么想吗?这次行动的目的就是彻底改变他对父亲的看法。

  阴影——梅尔(玛丽昂·歌迪亚饰)

  梅尔是科布的妻子,虽已死去,却深深活在科布的意识中。故此她也出现在梦里。诺兰一向喜欢黑色电影式的风格,而这个角色就是个典型的“红颜祸水”。她不仅是整部电影最核心的一个谜团,也为这部冷冰冰的科幻悬疑片增添了情感色彩。

  计划人——齐藤(渡边谦饰)

  菲舍家族的对头,起初让科布去盗取商业机密,失败后又胁迫柯布与盗梦团队才去为费舍尔植梦。据说这个角色是诺兰专门为渡边谦写的。

  [盗梦辞典]

  植入:Inception,原意指“开始,开端”,在本片中是一个专门术语,指在目标潜意识中“植入”一种想法,又必须让他认为这个念头完全出于他自己。

  悖论建筑:Paradox,即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矛盾建筑,如没有尽头的楼梯之类。“建筑师”用这种装置来确保“目标”被困在梦里,以免他走到梦中世界的边缘而警觉。

  投射:Projection,心理学名词,指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在电影中,他们的作用就像白细胞或者《黑客帝国》里的史密斯。当目标意识到自己被愚弄时,投射就会自动激活,以防御者的形象出现,凶猛地发动攻击。

  图腾:Totem,即便是手段再高超的盗梦者,有时也会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中。于是他们总带着一件特殊的小玩意。科布就靠一只陀螺来鉴别:如果陀螺一直旋转不停下来,那就是在梦中。

  踢:Kick,这个词将在片中反复出现,它指的其实是把人从梦中唤醒。但《盗梦空间》里的梦是分层的。这意味着,如果你已经进入了第2层梦——此时在现实和第1层梦中你都是熟睡的——就需要有人在第1层梦中把你“踢醒”,依此类推。

  “踢”的方法很多,可以用枪将其杀死——不推荐;或者让其从高处下坠——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这样从梦中惊醒。

  “踢”十分必要,否则一个进入深层次梦的人就将无法醒来,他在现实中将持续昏迷——而他的意识终将进入“迷失域”。

  迷失域:Limbo,在《盗梦空间》里,这是一个虚无的空间,如果你在第3层、第4层梦中死去,就会来到limbo。进入这个地方人会丧失记忆,除非他们死去否则无法离开。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