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赵宝刚:我替大家走一回“家庭煮夫”路(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3:21

  实习记者 王砚文

  昨天,33集《婚姻保卫战》在北京卫视“尘埃落定”。大结局的最后,佟大为饰演的郭洋为马伊琍饰演的李梅再次戴上钻戒,两人撕毁协议书,紧紧拥抱。历经半个月的“战争”,三对夫妻终于成功保卫住各自婚姻,皆大欢喜。虽然屏幕上的人物已然散场,可观众和网友对《婚姻保卫战》的热议仍在延续。面对大家最为关注的台词、剧情问题及“煮夫”等关键词,导演赵宝刚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一一做出解读。

  台词太贫?

  回应:这是安排好的“群口相声”

  例子

  “老夫少妻开始的时候都挺浪漫、都挺荡气回肠的,到后来就都浪不起来了……老先生们耳聋眼花、寸步难移了,你还如花似玉呢,就得给人家当保姆侍候晚年了,那还"浪"什么呀?就剩"慢"了!”

  “现代社会对两性关系越来越宽容,可人们的伦理道德观念却越来越缺失,两下错位,自由多了、约束少了,这时候再来点诱惑,人就顺流而下了。” ——《婚姻保卫战》台词

  正方: 1、太逗啦,跟《奋斗》一样的风格,看着他们有来有往地斗嘴我就乐。 2、其实北京人说话是这样的,虽说电视剧会夸张一点,但骨子里就是这个味道,我跟我家那口子吵架的时候也渐渐习惯于如此贫嘴了。

  反方:1、非要让一场婚姻变成贫嘴秀!非要让夫妻变得像俩贫嘴秀的辩论手!非常不接地气的语言和剧情!非常失望! 2、所有人都在耍贫,当这是说相声呢。而且成语谚语堆砌得太多,“语录”太多,反而脱离现实。

  赵宝刚:这是我们事先就设计好了的,为了防止大家过分投入到戏里,就是要有点群口相声的味道。以往婚姻题材的电视剧容易让观众陷到故事里跟着人物的感觉跑,但我们希望让大家从不同角度去看这部戏,能跳开一段距离,客观地审视婚姻。

  剧情不现实?

  回应:就是想拍“中产阶级”的婚姻


  例子

  三对夫妻的房子都是三室两厅,出入都有名车,每家都开了店,卖包、卖车、搞室内装饰,风风火火。剧中大家关心的似乎只有“婚姻大仗”如何打来打去,却从不用为柴米油盐操心。

  正方:跟现实比起来是没那么真实,但生活只是剧情的基础,剧本都是编出来的。

  反方:这不是拿一帮优质生活的白领来冒充广大劳动人民嘛,演的哪是普通人的事儿?还是《蜗居》更反映我身边的现实,“婚保”更像是“中产阶级”的“战斗”。

  赵宝刚:我本来就是要拍白领阶层的故事,普通老百姓的现实不是这部剧要承载的主要内容。因为里面涉及到“家庭文化”,如果你还在为基本生活奔忙就不太好表现,通过白领说就容易得多。

  但最后一集里普通老百姓的“代表”李刚说了一番话,既点出了这帮“中产阶级”的婚姻问题,也反映了大众怎么看这些人的。大意是说你们有房有车,吃穿都不愁事业也小成了,怎么还不好好过日子?用台词说,“中产阶级”的婚姻折腾就是“吃饱了撑的”。这也是我想展现给大家的,希望“中产阶级”去反思的一个问题:当生活质量已经到了一个水准后,婚姻的质量不是用生活质量的好坏去衡量的,关键还是在男女关系的处理上。

  “煮夫”要不要?

  回应:提倡男人做“阶段式煮夫”


  例子

  剧中黄磊扮演的许小宁以“家庭煮夫”形象深入人心,他一直做妻子兰心“背后的男人”,做饭洗衣带孩子,全力支持妻子打拼事业。而在兰心病重及遇到困难的时刻,又能挺身而出,帮助妻子渡过事业、身心的双重难关。

  正方:1、到哪儿去找许小宁这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男人?嫁人当嫁许小宁! 2、身为事业型男人,我就挺羡慕许小宁的,工作太累了,能呆在家里,只要不是当米虫(指在家无所事事的人),既干了自己想干的事儿,也为家里做了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反方:1、许小宁虽好,但太不真实了,生活中能拉得下脸来做“煮夫”的男人有几个? 2、看惯了大男子主义的男人,对于这样温柔体贴的小男人喜欢得很;不过只是心里喜欢,毕竟对于女人来说,还是希望自己的男人能撑起一片天,真要找许小宁那样的老公我肯定受不了。

  赵宝刚:生活中存在“家庭煮夫”是无可争辩的,至于这个群体具不具有典型性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戏里给大家呈现了女人对于男人的一种期盼和欲望:她们既希望自己事业成功,老公能在家支持自己,按个肩揉个腿多舒服;又觉得在家的男人会不会有失自己的面子,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态,也是女人自己该反思的问题。

  而对于男人,有些人也许不愿意成为“煮夫”,但是不是有人会愿意呢?其实生活里“女强男弱”的现象已经不少见了,在这部戏里我就做了这么一个尝试,用“许小宁”这个人物替大家试着走一回“煮夫”的路子,大家看看有没有意思,这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的超前消费。事实证明还是有不少男人会羡慕的。其实我很号召许小宁的心态,男人最好做“阶段式煮夫”,在家庭允许的条件下走一段停一段,换一种活法儿给自己“充电”,这样才会是“成长型男人”。

  《婚姻保卫战》以卫视收视第一的佳绩落下帷幕,赵宝刚很得意地透露了一个开播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例子:“有个女性朋友某天跟我抱怨,说戏里所有的女人都写得太不真实了。旁边她老公马上接了一句:"你平时就这样。"”赵宝刚哈哈大笑,“收视率其实无所谓,话题剧要的就是这种争议和文化影响力。”RJ252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