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儿童剧“温情导演”钟浩延续催泪风格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8月30日09:33

  近两年的儿童剧舞台,几乎是清一色的童话或神话剧,现实题材的稀缺也印证了其创作的艰难。昨晚,中国儿艺参加“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唯一一台新创现实题材剧目《天蓝色的纸飞机》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虽然爸爸为了维护自尊向儿子隐瞒工作性质,以及儿子为了不让老师知道妈妈已经去世而决定找替身参加学校活动等情节在类似作品中都屡见不鲜,但浓浓的父子情深却令观众几次潸然泪下,延续了有“温情导演”之称的钟浩一贯的催泪风格。

  该剧讲述了失去母亲的初中生明亮与外表冷厉、内心炽热的父亲明承宪之间的感人故事,由“温情导演”钟浩执导。排演了一系列讲述母爱的作品,此次涉足父爱,钟浩表示,“母爱在表达方式上更直接一些,而父爱经常都不是那么顺利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画面,父子之间一般很少有话说。但是我们这部剧表现的是亲情,在排练的时候我们时常有种感觉,表演的太冷了就好像没有感情了,太有感情了又好像不是父亲了,所以分寸把握在戏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整个舞台极其简洁,没有繁复的布景,安静且富有诗意,与其他儿童剧活泼跃动的舞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种安静也正是钟浩所追求的。“因为这个戏通篇在写情感,所以安静是必须的,但是安静不等于平静,安静的只是外表,不平静的是人的情感。人只有在很安静的状态下才能体会到剧中细腻的情感。”从《小蝌蚪找妈妈》到《柠檬黄的味道》,再到《古丢丢》,看钟浩的戏,观众几乎没有不流泪的,亲情似乎成了他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对此,钟浩却称自己主观上其实没有这种意识,“打动人的东西不管是什么,还都是要靠真情。高兴是真情,痛苦也是真情,只要是真情,都能打动观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