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木卫二:您就死了电影分级这条心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卫二
2010年08月26日09:50

  【新闻眼】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布会上表态,中国目前还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电影分级的讨论沸腾数年,如今以一个杯具收场,倒让众媒体没心思数落了。凡事最怕的,就是心死。心已死,再多的热爱都是徒劳。而众多网上的调查和业内人士,在这样的结论面前,是一边倒的无奈和失望。 

  从《夜宴》里的法西斯暴力美学到《风声》里暴力合法化,出现在内地院线银幕上的电影的确越来越大胆,血腥到你确不好带小朋友去看。便是最近一部《线人》,里面的砍杀场面和困兽之斗都让成年人恐慌不已。这样一个环境的确在呼吁分级制,可分级制为何迟迟不出?答案在于这就是中国,你要体谅中国的国情。广电总局会这么解释,有了分级制并不一定会让中国电影更好,你看世界上一些有分级制的国家,他们的电影烂得跟渣滓一样。对广大观众来说,有没有也不是那么重要,分级制不是首要必须,眼下一年只有二十部大片,要想过瘾还得提高准入,那跟分级制并无关系。

  近几年,全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广电总局曝光率越来越高,以至于别人开玩笑说,真是总急总急。广播基本残废,没人听,出个万疯都可以当话题,拉拉扯扯了快十年。尽管也有电视领域内的打击动作,例如拿娱乐选秀和相亲节目等开刀,但他们频繁的动作更多是针对电影领域,乐此不疲。一会让哪个导演禁止劳动,爱去打麻将还是爱干地下工作,随你们的便。一会直接把《无人区》砍了,勒令对方去修改结局,违背创作意图。至于分级制的事情,光是看历年两会上提及的报道,我能记起来的都有了六五年光景了,时而谋子时而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结局都是“三不”——不合适、不允许、不知道。

  我一直不愿打击那些尚有纯真理想的人们,其实要等广电总局实施分级别,那几乎跟等待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所需要的时间一样。你得永远在等待,一直在等待。等这一代老人死,等新一代的权贵被打倒,电影才能真正实现创作者的表达自由。而短期内想要见到这些,对不起,不可能。中国电影是近几十年里禁锢最深、钳制最紧的一个文化领域,感谢前苏联,他们那里有一套完整的东西,知道电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一种影响力巨大的宣传利器,因此自然要小心盯防得紧,用百般折磨的审查来软化创作者的意志,该打就打,该杀就杀。

  有人抗议了,中国男足都可以灭掉韩国队,不要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那2002年就当是运气,好歹也进了世界杯吞了八只蛋,历史留名。要分级制没那么难,完全可以曲线救国,先划个简单点的十八禁,一刀切。的确,如果广电总局要推出一套富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分级制,那的确可以叫“分级制”。问题在于它是自找麻烦,没人会傻到自找麻烦,给自己增加工作量——至少我国的机关单位向来不喜欢如此这般。除了贴贴龙标、动动剪刀,还要分出个十八上还是十八下,这不把自己推上舆论话题的风口浪尖么。分出十八禁就意味着鼓励制作“成人片”,一边还有反低俗反色情之类的三反五反,隔三差五搞一阵,哪天椅子男看到了不高兴,一百个广电总局局长都罩不住。

  如果仅以阴谋论来说,任何人都知道分级制的最大问题不是暴力或色情,所有问题最后都会回归到政治问题和体制问题。比如是否反革命,是抓现行还是有居心。广电总局最害怕的不是分级制存在,而是类似于被套上反革命那样的罪名,它可以把屎盆子往任何人头上扣。否则肯定有哪一天,广电总局惹祸上身,犯了反革命分级制,一整个被直接取缔,一堆人的饭碗也就没个着落,这才是大人们最忌讳的地方所在。

  所以看那么多的电影,别把脑子也搞糊涂了,有了分级制也不见得会让我们更开心,不会让我们更有幸福感和满足感。要知道,就连恶俗电视剧里的人物也会这么讲:也许有一天,我们这个时代会进步,人类会走到一个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的时代,但绝不是现在这个时代。

  所以啊,不着急。

  木卫二(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