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经纬天地,《经纬天地》 > 新闻报道

《经纬天地》似三国 贾一平张光北堪比刘备曹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3日13:23
《经纬天地》剧照贾一平
《经纬天地》剧照贾一平

《经纬天地》剧照张光北
《经纬天地》剧照张光北

  近日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首部反映河南柞蚕丝织业的商帮年代戏《经纬天地》,是一部发生在上世纪初河南南阳柞蚕发源地的商战大戏。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剧中,信奉“仁道”的尚达志和秉持“诈道”的楚朱陶上演了一场场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商场较量。两人的性格特点和经商理念与《三国》中的刘备、曹操如出一辙。

  该剧反映了上世纪初的河南南阳的柞蚕作坊“尚吉利”的成长、壮大的过程,展现了风雨飘摇的社会环境下,民族工业的艰难成长史。“尚吉利”是尚家的传世经营,却遭到了奸商楚朱陶的觊觎。为了保全家业,保护家人,继承家业的尚达志与楚朱陶在商场上展开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决斗,在数次斗争中,尚达志坚定不移地秉持着自己信奉的“仁道”理念,终于战胜了“诈道”,最终,“尚吉利”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雄霸一方的大商号。几次斗争中都岌岌可危、自身不保的尚达志,时刻不忘“仁义”二字,在商场上取得了良好的信誉成为他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如果将《经纬天地》看作的是近代商场《三国》,尚达志是刘皇叔当之无愧的人选,两人的性格作风和成长经历如出一辙。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楚朱陶虽然“坏”,但是却是商场上叱咤风云、运筹帷幄的商业奇才,作为尚达志的头号劲敌,这个市井街霸是一个典型的曹操式的奸雄角色,他精明强干、咄咄逼人、奸滑阴险、毫无道德,在更大的人物面前也总能保持大人物的派头,在民族危亡之际,也懂得舍身取义,体现中国商人的高贵气节。而张光北老道、精湛的演技也将一个在商场上奸诈无耻的奸商形象刻画得十分到位。应该说,楚朱陶是该剧中最精彩的形象之一。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