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面对“七年之痒”魔咒 选秀节目该何去何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8月21日11:58

  2004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开启了一个选秀时代。此后,各卫视纷纷推出选秀节目,每年暑期便成为选秀季,成为粉丝们的疯狂季。然而,2010年的夏季,选秀节目持续走低的收视率却仿佛预示着选秀时代的终结。面对“七年之痒”的魔咒,选秀节目又该何去何从?

  “带头大哥”的尴尬

  作为选秀节目的“带头大哥”,湖南卫视誓将“快男”、“快女”进行到底。今年的《快乐男声》海选战幕一拉开,就因“伪娘”刘著出位的打扮,女性化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然而,好景不长,刘著最终没能走出成都唱区,“快男”似乎一下子没有了看点,逐渐被人们遗忘。进入全国总决赛后,往年火爆的场面和同样火爆的收视率都不复存在。不甘没落的“快乐男声”调整传统赛制,推出了“快乐天团8090踢馆夜”,由已被淘汰的7位快男选手组成的“快乐天团”挑战快男7 强。据报道,“踢馆夜”不负众望摘得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收视桂冠,但“踢馆”失败,却让孤单的“快男”再次走向平淡。

  “快男”的没落并不让人意外,湖南卫视的选秀年年办,但往往靠评委的“毒舌”和另类的选手制造看点,推出的新秀真正成“星”的屈指可数,绝大多数都是还没等混个脸熟就变得悄无声息,让观众逐渐对选秀造星失去了兴趣。而一直走“低幼”路线的“快男”,选手水平整体不高,略显稚嫩的表演也让越来越挑剔的观众难以提起胃口。如果不能痛定思痛,“快男”的前景令人担忧。

  高端选秀只是个噱头

  “谁来领唱华语乐坛?”浙江卫视重金炮制的“中国首个高端选秀”《非同凡响》口气可不小。《非同凡响》节目总导演陈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和以往选秀不同,《非同凡响》有门槛,而且门槛还不低,如果把平民选秀看做是一场高考,那我们就是音乐类特招考试。”《非同凡响》的选手很多是发片歌手,比以往选秀的水平自然是略胜一筹,再加上包小柏、莫凡和伍思凯三位制作人的精心指导与相互斗嘴,节目的精彩程度毋庸置疑。

  在《非同凡响》中最终胜出的选手真的能够领唱未来十年华语乐坛吗?客观地讲,这只能是个美好的心愿,可以作为一个提高收视率的噱头,华语乐坛的领唱不像《我爱记歌词》的超级领唱,是浙江卫视就可以掌控的,要想领唱,靠的不仅是实力,还有运气。在“选秀救母”的奥运冠军桑雪淘汰出局,婴儿肥的“超女”张含韵与包小柏尽释前嫌之后,仅凭歌艺撑台的《非同凡响》是否也会遭遇观众的审美疲劳呢?

  “草根”的新舞台

  东方卫视新近推出的《中国达人秀》可谓选秀节目的一匹黑马,以“苏珊大妈”为模板,号称“面向草根阶层”,似乎让选秀节目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达人”没有年龄限制,94岁的老人和幼儿园的孩子面对的是同样的观众,同样的评委;“达人”没有身份限制,保安、学生、收银员、建筑工人都有展示自己的权利;“达人”没有才艺限制,唱歌、跳舞、飞纸牌、鼻子吹爆轮胎都有晋级的希望。“达人秀”的舞台上充满了感动,为圆妻子梦想宁可“装猪”的鸭脖摊贩,用双脚奏出优美音乐的断臂钢琴师,为瘫痪老伴跳笨拙的“孔雀舞”的自行车修理工,“ 小人物”的“大梦想”,“草根族”的“真情感”,让《中国达人秀》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也引发了什么样的娱乐才是人文娱乐的思考。

  没有粉丝,没有黑幕,没有炒作,《中国达人秀》给了草根们一个纯净的舞台,被认为是选秀节目的复兴者。但很多人担心“达人秀”感情动人盖过了才艺出众,“达人”的感人故事往往使作为“第四评委”的观众产生强烈共鸣,进而影响评委的评判结果。再加上关于这种来自民间的文艺秀有难登大雅之堂的争议和缺乏艺人后续发展产业链的现实,不免让人产生“达人秀”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的隐忧。尚未“满月”的“达人秀”能走多远?只能观望。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