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视剧频频改编成电影 好编剧,你在哪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20日05:47
《阿凡达》剧照
《奋斗》剧照
《康熙王朝》剧照

  《奋斗》将拍成电影版,电影《潜伏》箭在弦上,热门小说改编的《山楂树之恋》即将上映,看似红火的电影圈,却正在陷入生存危机——四处都是翻拍经典、改编名著,把热播的电视剧拍成电影版。那些有创意的电影哪里去了?近年,《左右》和《团圆》相继在柏林电影节获得最佳编剧奖,但其编剧的身份却是导演自己,“好编剧都到哪去了?”谁来回答这个问题。近日汤唯的经纪公司安乐公司发起了“我写传奇剧本大赛”,征集编剧精英,又一次喊出电影界的呼声。

  收入低逼电影编剧写电视剧

  冯小刚的御用编剧刘震云说,一部电影如果需要十块钱的投资,付给编剧只有一两毛钱。这个比例,在国际上来说是相当低的。

  电影编剧为了生存,或者赚更多的钱,写电视剧是他们的出路。曾自称做过枪手的李云虎告诉记者,写电视剧的报酬,是按集算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电视剧“又臭又长”。目前在中国内地,大多数电视剧编剧的酬劳是一集6000元到20000元,而电影编剧写电视剧,大多都是腕。

  去年的一份编剧身价表显示,《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为2.5万元到3万元一集,《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是2万元一集。邹静之和海岩,严格意义上可算作电影编剧,但他们乐于当电视剧编剧,邹静之的稿酬为4万元一集,海岩一般在3万元以上。当他们写出一部30集以上的电视剧时,他们的酬劳都奔向百万。邹静之写电影剧本《千里走单骑》、《601个电话》时,酬劳没超过60万。虽然电影时间短,但对编剧的要求高,电影剧本比电视剧剧本难写;而电视剧剧本,对于大多数好编剧来说都是信手拈来。

  收入微薄让电影编剧消极怠工,导演冯小宁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作为电影编剧,往往在一定程度上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同时电影拖欠编剧费也是常事,大名鼎鼎的编剧芦苇也不能幸免。

  你有《阿凡达》的想象力吗?

  这边是编剧抱怨钱的问题,那边导演和制片人也在着急:中国现在大部分的编剧少才气。很多编剧也急功近利。

  有一种观点,就是导演和制片方说编剧太浮躁,好剧本太少。科幻片《玩命时光》的制片人高建文说,所有人都在讲要好剧本,但没有人静下心去搞创作。很多编剧写剧本是考虑市场比较热的题材,静不下心来写剧本。你看现在的电影题材,翻拍、改编名剧最多。《武林外传》、《潜伏》、《奋斗》都要拍成电影。这些都证明,中国编剧的确有些缺乏想象力。

  但高建文又说,制约中国编剧想象力的,也与技术壁垒有关。《阿凡达》中有很多新东西,有潘多拉星球等,但这些制作,是要有技术支持。中国人也可以写天马行空的电影,但技术壁垒,让你无法去完成创作和想象。“我们的电影工业体系还不具备这个条件,但我们正在努力,你看《玩命时光》和《阿凡达》有些类似,也会有一个小的外星球,我们动用好莱坞的制作人来帮我们完成特效。”

  江苏幸福蓝海影视公司的章杰说,几乎所有的影视公司都闹剧本荒。大导演都闹剧本荒,更何况是其他人。两年前,电影圈里传说有身价过百万的三大编剧,是写《集结号》的刘恒、《霸王别姬》的芦苇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李樯。他们的产量依然还维持在一到两年一部的水平。刘恒现在正在写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的剧本。

  谁动了网友的“点子”

  剧本需要创意,这不仅仅是中国面临的危机,好莱坞也存在。《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就曾向全球电影爱好者征集“3分钟剧本”,以拍摄电影短片。而在中国,不少导演喊出重金征集好剧本的口号,但是当好剧本到手后,编剧得到了什么?

  年初一位网友发帖,有不少导演泡在网上,寻找好剧本。西安的草根导演张杰席说,“两年前一位著名香港导演在网上贴出征集创意的博客,随后源源不断的电子邮件汇集到他那里的时候,他没有了任何回音,两年后,导演的新片问世,这位网友到电影院一看,这不是两年前自己发过去的创意吗?编剧一栏写的还是导演自己。这位网友气得再也无话可说。”

  网友嘻嘻里在其博客中写道,新时代的好编剧,应该是这样的,“不仅要有卡梅隆那样的耐寂寞能力和创意能力,还要有李安那样的儒雅和度量。要有才更要有德。”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