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纪念契诃夫诞辰一百五十周年《三姊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8日18:06

  演出日期:2010-09-03 至 2010-09-14

  演出场馆:大隐院线(北京)旗舰店

  演出票价:180/280/480/680

  订票电话:010-51652970/51653970 点击订票

  话剧三姊妹--详细介绍

  剧情简介

  该剧讲述了俄罗斯边远小城的一个帝俄军官家庭中三个女儿和她们哥哥的故事。三姊妹一直渴望着回到他们少年时生长的莫斯科去生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精神家园、最向往的地方。在三姊妹心中,这个精神家园就是莫斯科。然而生活在悄悄地变化着,在她们的美好理想与现实庸俗的冲突中,理想似乎距离她们越来越远,而对于精神家园的渴望、对于美好生活的希冀却从来没有消逝……

  导演关于排演《三姊妹》的话

  如果戏剧演出也有一个世界性的奥林匹克比赛,那就少不了以排演两个伟大剧作家的作品作为"规定动作",一个是排演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的作品,另一个就是排演俄罗斯剧作家契可夫的剧作。如果把二十世纪现实主义戏剧比作神圣戏剧殿堂中的一顶王冠,那么契可夫戏剧就是王冠上最耀眼的宝石。

  契可夫在他的一系列戏剧作品中,反映了俄罗斯知识分子从上上个世纪末、到上个世纪初的大革命前夜这个社会重大变革时期的内心世界的苦闷与思索,写出了俄罗斯知识分子对于新世界的向往以及即将走向新生活的惶恐与不安。在社会重大变革时期,如何与人民一道向旧生活告别,如何走向新的生活,是从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到契可夫笔下的威尔什宁、奥尔嘉、屠林巴赫、特列勃列夫等每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都曾苦苦思索过的问题。

  俄国思想家别尔嘉耶夫在《俄罗斯思想》这本书里称俄国作家拉季舍夫是俄罗斯第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别尔嘉耶夫说,当拉季舍夫在《从彼得堡到莫斯科的旅行》中写出了"看看我的周围,我的灵魂由于人类的苦难而受伤"时,俄罗斯知识分子就庄严地诞生了。别尔嘉耶夫在这里判断是否能称得上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标准,就是看他有没有对于人的真正关注,以及对于人类苦难的深切同情。知识分子,这首先不是掌握了某种高智能谋生技巧的人,而是祈盼着为创造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而工作,而献出自己的一切才华、智慧、情感甚至生命的人。

  契可夫在他的戏剧创作中继承了俄罗斯文学家反映现实生活的传统,同时又摒弃了以往戏剧作品中那种追求表面冲突并以强烈的外部冲突构成其戏剧性的手法,在他的作品中那些在以往戏剧作品中难以构成戏剧题材的内容,比如在《三姊妹》当中,人们在生活中的谈话、吃饭、喝茶都成为了作家所表现的内容。然而,就聊天和喝茶的当间,人们的生活和命运改变了,有的人获得了爱情又与爱人永久分别、有的即将开始新生活的活泼而年轻的生命又因为残酷的决斗而永远地离开了……这样的人生中重大的事件,在一般剧作家那里都会成为贯穿全剧的情节线索,写出几场有前后关联的"好戏",然而在契可夫的剧本中,它们只是在发生在日常生活场景当中的事件,作家并不去着意追求表面的戏剧性,因此,契可夫的戏剧就有了一种独特的品格,即"日常性"特征;又因为这些事件中深藏着人的情感以及细腻的情感变化的过程,契可夫戏剧又有了一种"抒情性"的特点。"日常性"与"抒情性"正是契可夫戏剧作品的总体风格。

  在《三姊妹》中,俄罗斯边远小城的一个帝俄军官家庭中的三个女儿和她们的哥哥生活在一起。他们的父亲是一位将官,一年前已经过世,父亲生前属下的年轻军官们是这个家庭的常客。军官是帝制时期的俄国最有文化的阶层。哥哥安德列与三个妹妹从小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哥哥的学识可以到莫斯科去当一名大学教授,三个妹妹也都学会了好几门外语。父亲生前不仅留给了孩子们良好的教育,也留给了他们一幢带花园与树林的庄园,现在他们准备把房子卖了,到他们少年时生长的莫斯科去生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精神家园、最向往的地方。在三姊妹心中,这个精神家园就是莫斯科。然而生活在悄悄地变化着。本地一个并没有受过多少良好教育的姑娘娜塔莎与安德烈相爱了,结了婚,住到了这个家里,然后开始侵吞本应该属于三姊妹的房产,最后安德烈把房产拿去做了抵押,使姐妹们面临失去住所的危险,当初想卖掉房产用这笔钱去莫斯科的想法也不可能实现了;大姐奥尔加在中学教书,后来做了校长,她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爱情;二姐玛莎的丈夫库里根是一个庸俗的只会拍校长马屁的中学教员,玛莎厌倦了庸俗的生活,与从莫斯科来的有着许多新思想的炮兵中校威尔什宁产生了恋情,然而很快部队就调防了,玛莎又与自己的恋人永远地别离;小妹妹伊琳娜多才多艺,是大家都喜爱的姑娘,中尉军官屠森巴赫男爵一直在追求着她,伊琳娜的愿望不仅是希望回到莫斯科去生活,她还希望能以自己的双手通过劳动来创造生活,她认为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这种思想在当时的俄国知识分子中犹如春风,为沉睡中的俄罗斯帝国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就在伊琳娜答应了屠森巴赫男爵的求婚后,上尉军官索列尼因为嫉妒与屠森巴赫决斗,屠森巴赫在决斗中结束了自己即将开始的幸福生活……

  虽然三姊妹已经不能到莫斯科去了,然而却更加思念心中的莫斯科。充满智慧的对人类有着极大同情心的契可夫是人类生活中的平庸的天然敌人。虽然我们无奈地生活在平庸、仇恨、甚至屠杀当中,但是却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我们思念更有文化、更有品味的高尚的生活,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创造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契可夫在《三姊妹》中所要说的话。

  虽然说"日常性"与"抒情性"是契可夫戏剧的主要风格,但是导演与演员的工作则是要挖掘这种日常性下面的思想冲突与情感碰撞的潜流,这样观众才能真正欣赏到契可夫戏剧的舞台艺术魅力。契可夫戏剧把写实的手法凝练到了象征的高度,我们也要在相对写实的空间处理中去寻找那些充满表现力的具有象征意义的舞台手段,揭示出契可夫对于人类生活困境的深入思考。我们将在表演中追求以斯氏体系为代表的心理现实主义表演,以求真正打动观众,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并在此基础上引导观众对于生活现状的思索,以求产生改变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真诚愿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