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世界著名音乐剧推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6日17:44

《西贡小姐》

  《西贡小姐》是音乐剧四大名剧之一,同《悲惨世界》一样 ,是阿兰.鲍伯利和勋伯格的作品。1989年制作的类似《蝴蝶夫人》 故事的音乐剧。故事发生在越南战争中,讲述了一个美国兵和痴情 的越南舞女的恋情故事,女主角金将自己的生命毫不犹豫的给予孩子,令人震撼、感人肺腑至深。

  曲作家 Claude-Michel Schonberg 和词作家 Alain Boublil 在是看到一张照片之后得到的灵感。照片上是一个越南女孩正要登上从胡志明市飞往美国的飞机,去见她从未谋面的曾经在越南当兵的父亲。女孩的母亲握着她的手,知道她一去就再也见不到她了。Schonberg 和 Boublil 觉得母亲的沉默和女孩的泪水表现了由战争摧毁的相爱的人们的生活。

  制片人 Cameron Mackintosh 是英国音乐剧界的大人物,他制作过许多世界知名的音乐剧,包括《猫》,《悲惨世界》,《雾都孤儿》,《歌剧魅影》等等。他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就是让 Schonberg 和 Boublil 和歌词作家 Richard Maltby, Jr 合作。后者曾经作过多部以感情为主音乐剧。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一部既有激情和庞大场面,又充满温存美丽的爱情故事的现代音乐剧。而负责做场景设计的 John Napier 更是大胆地在开场时用了改装的直升飞机落在舞台上,使《西贡小姐》的场景开阔盛大。有一个从朋友那里听来的消息,他说《西贡小姐》的海报,就是上面的那一张,可以看到直升飞机的旁边有一 张女人的脸。那是以第一个扮演金的 Lea Salonga 的脸画的。

  《西贡小姐》于1989年9月20日在英国伦敦的竹瑞街剧院 (Drury Lane Theatre) 公演,当时扮演 Kim (金)的,是还不很有名的菲律宾籍演员 Lea Salonga,由于这部戏,她甜美清脆的声音才受到观众注目,从此一 举成名。她也是后来给迪斯尼的《木兰》中配唱的演员(不是结尾的歌,是在原英文版里唱歌时候的木兰)。而扮演设计师 (Engineer) 的 Jonathan Pryce,一向就是英国优秀的舞台剧演员 。在后来的电影《艾薇塔》里,他扮演艾薇塔的丈夫 Peron。设计师,就是Engineer,并不是说他是一个工程师或是设计师,而是指他策划安 排妓女们的工作,其实也就是和老鸨类似的职务。1991 年4月11日,《西贡小姐》在美国纽约的百老汇剧院公演,主角金还 是由 Lea Salonga 扮演。该剧在当年的托尼奖(Tony Award)被提名为最佳音乐剧。后来在2001年1月20日结束,一共演出 4092场。

  该剧在全世界获得巨大成功。在伦敦和百老汇的首演,都创下提前售票额记录。发行的CD销售量超过百万张。

  在这部充满动荡、激情和危险的作品里,音乐是西方的,诗句是东方的,大量亚洲演员和西方演员同台演出,东西方风格的完美结合,使该剧十分迷人。同时还具有真实的舞台效果,在描写西贡最后的撤退时,甚至让一架直升机从观众头上缓缓降落到舞台上空,巨大的噪音,将剧情中的混乱、绝望直接传达给观众,揪人心肺。

  该剧同《艾薇塔》一样,使用了一个贯穿全剧的人物“工程师”,刚开始一曲“西贡在升温”(the heat is on in the Saigon)十分好听,清纯的金的出现后的唱段“我心中的电影”,表现了金对生活美好的梦想,而稍后出现的美国大兵克莱斯与其说是一个帅小伙,不如说是一个孩子,稍后的许多唱段,如克莱斯的“上 帝,为什么?”(Why god why),金与克莱斯的“这钱是你的”(this money's yours),和 “龙的早晨”(The morning of the dragon),及金和艾伦的"I still believe",约翰的“Bui Doi”,工程师的“美国梦”(American Dream),都十分精彩,百听不厌。而当最后金开枪自杀时,令人心中十分震撼。这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好音乐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