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80 90向前冲》试戏结束角色出炉 尤小刚操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1日11:08
“草莓族”和“北漂女”闪婚
“草莓族”和“北漂女”闪婚

“凤凰男”和“孔雀女”
“凤凰男”和“孔雀女”

“钻石王老五”范彬猛追被“闪离”的文静
“钻石王老五”范彬猛追被“闪离”的文静

  《8090》的拍摄地吃得好、住得好,可是演员们却在“桑拿天”里备受煎熬。明摆着不是排话剧,却天天在“熬”戏,这在今天的电视剧制作中,绝对算得上“异类”。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死不松口,众演员备受煎熬,用俞灏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话来说:“不是怕苦,是怕熬不出个名堂来。”

  不过,“桑拿天”终于过去了。各位演员适得其所,角色名单出炉,《8090》尘埃落定,总算松了一口气。用尤小刚的话来说:“没有白熬,这群演员演这个熬了三年的剧本,应该是对得起作者了。”剧中男一号“草莓族”蒋天涯由“快男”俞灏明扮演,女一号“北漂打拼女”文静由“大唐第一雷女谢阿蛮”石小群扮演,“凤凰男”夏志刚落在了“寿王”徐箭头上,《杜拉拉升职记》中的“海伦”陈彦妃夺得了“孔雀女”于小曼一角,剧中富有骑士风度的企业家范彬则选定了香港演员谭耀文,海归影星龚雪、“高力士”武利平、《京华烟云》的“牛夫人”李勤勤等绿叶丛丛,加盟该剧。

  随后尤导如约给出了定这些角色的理由:

蒋天涯——俞灏明饰
蒋天涯——俞灏明饰

  “快男”俞灏明代言“草莓族”

  “草莓族”是对80后的一种戏称,形容他们就像草莓一样,外表时尚光鲜,骨子里却抗压性奇差。

  在《8090》中,蒋天涯就是这样一颗“小草莓”。他家境殷实,自我而叛逆,特立独行却又指望生活向他开绿灯。他游戏生活,玩儿“第三类单身”,却又在“闪婚”、“闪离”中失去了自己的真爱和生活的意义。当他终于决定发奋图强,一个空前的骗局立刻让他心灰意冷。为了逃避现实,他到西部乡村支教,不料在贫穷的乡村和一群质朴的孩童中间,他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可以说,蒋天涯的遭遇代表了80后从“自由”到“自觉”的命运轨迹。

  尤小刚说:“俞灏明的形象具有亲和力,乍看上去似乎漫不经心,但特别质朴自然,在‘熬’戏的过程中他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耐力。他琢磨蒋天涯这个角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在你觉得这个年轻人已经扛不住的时候,他却特别真诚露出大男孩儿般的笑容,要求再来几遍。在火场中救人的一场试戏中,他真摔真撞、真冲真爬,够得上消防队员级别的‘魔鬼训练’,他都扛住了。在他的身上已经生出了那种坚韧的男人气质,所以他胜任蒋天涯这个角色是没有问题的。他也会给那些关注他的粉丝一个出人意料的惊喜。”

文静——石小群饰
文静——石小群饰

  “阿蛮”石小群帅气转身“都市打拼女”

  独自漂泊在大城市里的女孩文静是典型的80后“打拼女”,她来自小城市,单亲家庭的生活造就了她早熟而敏感的内心。文静表面很淑女,但骨子里十分倔强。她自尊、自爱,内心却很自卑;她拼命的打拼,却又缺乏安全感;她在内心深处渴望一个可靠的同伴,却在表面却保持着自尊矜持。热情奔放的蒋天涯温暖了她孤寂的心灵,却带不来成熟的婚姻,因此“闪婚”、“素婚”、“闪离”成了她必然的经历。具有骑士风度的“钻石王老五”范彬不由自主地被她吸引,那是因为她自尊不贪婪、有纪律,但最终她还是忘却不了初恋的蒋天涯。在这位 “80后”痛苦曲折的爱情背后,面临的是价值的选择。

  尤小刚说:“其实,从‘谢阿蛮’回到‘文静’,对石小群来说应该是驾轻就熟。她自己的经历就像文静,身上就透着这么股打拼的劲儿。当然文静既不是‘孟古’、‘惠儿’,也不是‘林萍’,她在接近文静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多的融入了自己的心境,在很多段落中,她和角色已经融为一体、无法自已,这是一种‘修炼’,已经入禅入境”。

夏志刚——徐箭饰
夏志刚——徐箭饰

  “寿王”徐箭化身“凤凰男”

  从大山里考出来的夏志刚,是个标准的“凤凰男”。好容易进了规划局当了公务员,结婚生子,似乎是“如意人生”,但却“百扰丛生”。升职、买房子、养孩子,家乡的父亲修房子,农民工的姐姐姐夫办婚事,让他焦头烂额。为挣钱辞职“下海”,职场倾轧,不得已损人利己,事业上似乎有了转机,却闹得众叛亲离。

  这是一个心理和经历及其复杂的角色,试戏中却把徐箭为难得“脱胎换骨”。尤小刚说:“剧中这个人物写得特别扎实,可以说入木三分,他的经历、他的痛苦、他的挣扎都是刻骨铭心的,这是一个痛苦的灵魂。徐箭喜欢这个人物,所以他特别认真,但是这种认真反而成了局限了他对人物创作的一层‘壳’。他拼命要甩掉这层‘壳’,这使得他在试戏时特别熬煎。我只好告诉他放松,回到生活的本源,从不会演开始,找到那种生活的自然和新鲜感,这对一个已经演了多部戏的演员是非常难的,从和其他角色扮演者生活中的基本关系开始,戏里戏外找到一致,生活和试戏难舍难分,他终于做到了。他的表演让人看到了志刚在沉重的外表下可爱的一面,这就是封闭式试戏的结果。”

于小曼——陈彦妃饰
于小曼——陈彦妃饰

  “海伦”陈彦妃诠释“孔雀女”

  “孔雀女”是指小康之家出生的、娇生惯养的城市女孩。剧中人“于小曼”无忧无虑地爱上了“夏志刚”。未婚先孕,溺爱她的父母无可奈何,只好让他们奉子成婚。她希望夏志刚能永远把她捧在手心上,殊不知被生活搞得身心交瘁的夏志刚却无法满足她这个貌似简单的要求。她娇嗔,单纯,仗义,失落,差点走出了“离婚”这一步……

  尤小刚导演说:“陈彦妃在《杜拉拉升职记》里面演的‘海伦’,靓丽,率真,心直口快,这是她的优点,这也是剧中于小曼所需要的基本气质。但是于小曼的命运轨迹要比海伦复杂很多,她从一个年轻女孩到一个年轻妈妈,从一个单纯的‘孔雀女’到一个面对生活现实的女性,有着复杂的心路历程,要甩掉那种偶像剧似的表演对陈彦妃来说是种突破,从口无遮拦到沉默寡言,从一厢情愿到直面人生,这是她必须要把握的人物基调,不过陈彦妃很聪明,只要点到,改得也快、记得也快。”

  最后尤小刚导演说:“编剧熬了三年,选角色熬这么两个月,肯定值得,这个阵容值得期待。当然我希望本剧播出后,这些年轻人成了‘大腕’,别慌着涨价,多演点对得起观众的角色,让我还能多用几回……”他又苦笑着补了一句,“恐怕挺难的。”不知是尤导演的无奈还是玩笑,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