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兵峰》 > 新闻动态

贾一平领衔《兵峰》落幕 盛赞其极具精神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0日15:02
保卫边防线
保卫边防线

雪盲症
雪盲症

  28集电视连续剧《兵峰》在央视八套完美收官,这部展现雪域高原戍边军人高尚情操的军旅大戏,给这个盛夏带来了一股清凉的“冰风”。这部另类的现代军旅题材大戏,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塑造出多位边防军形象。主演贾一平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是一部极具精神力量的作品,参与到其中很荣幸。

  接拍源自被剧本震撼

  《兵峰》是贾一平第二次穿上戎装,这次以他为首的兄弟班带给观众惊心动魄的12天险程,是人与自然灾难、与死亡相抗争的过程。贾一平坦言没有想到这部戏集结了沼泽、大风口、地震、雪崩等这么多自然灾害。“没有看《兵峰》,就不会想到有这样一群边防军人:他们驻守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边境线上,吃着永远半生不熟的饭菜,恶劣自然环境带给他们的是伤痛和疾病,生命在这里要多脆弱就有多么脆弱。你无法想象一个人的兵站,孤独是如何成就了军人的骄傲,高原让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亲情和爱情,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地履行着边防军人的神圣职责。可以说接演这部戏的初衷是被剧本内容所‘震撼’了!”

  进组前做体检保障拍摄

  尽管被剧本所“震撼”,贾一平说,他还是考虑了一周才决定接演肖沐天。原因是这部戏大部分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环境拍摄,最低的地方也要在海拔3000米左右,而且这部戏的运动量很大,比较耗费体力。毕竟这不是短期的旅游,当时他很担心自己是否会发生明显的“高原反应”,能否平安把这部戏抗下来,为此贾一平在开机前还专程做了一次全面体检。不过,事后证明这个担心有点儿“杞人忧天”,虽然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除了睡觉时间,贾一平基本上没有额外的休息时间,被累得够呛;虽说拍摄在沼泽里勇救古蒙儿这场戏中,因为奔跑几十米,再加上缠在身上保鲜膜过紧而令人喘不上气来,差点窒息了,但与同组其他演职人员或大或小的高原反应相比,贾一平无疑还是赢得了“最佳体力”的美誉。

  因戏结缘兄弟班情深

  《兵峰》中的肖沐天毋庸置疑是一位高素质的军人,他沉稳、内敛、胸有成竹。贾一平说他很喜欢肖沐天这个人物,这个角色不落俗套,是一个与众不同,全新的军人形象。肖沐天原本喜欢海洋专业,因为父亲的期望,他成为了一名军人。本来在广州军区干得好好的,父亲的一句话,又让他登上了高原成为了一名边防军人。战友和恋人的牺牲让他有了心结,他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自我牺牲精神让肖沐天身上多了些传统的侠义色彩。贾一平说肖沐天是一个有真实存在感的英雄,而不是塑造出来的英雄。在整部戏拍摄过程中,全组的演职人员们都特别用心,很多人都尽量克制住身体上的不适,努力把片子做得更加精致更加完美。值得高兴的是,《兵峰》的演员班底非常整齐,无论在剧中戏多戏少,大家对自己的表演都要求的比较高,对角色情感的把握也都比较准确。大家因戏结缘,相处的亲如兄弟姐妹,以致戏中“兄弟班”的情谊一直延伸到了戏外。

  神龙堪称剧组明星

  贾一平笑称军犬“神龙”是剧组里名副其实的“明星”,全组上下无一不喜欢它。只是这个家伙太没有职业操守,最终没能抵御住“美食”的诱惑,一盒酸奶、一根火腿肠,它得谁吃谁,任人胡撸脑袋也没一丝脾气,与刚到组里的威风相比犹如天地之别。贾一平说他还得感谢跟组参与拍摄的训犬员小孙,《兵峰》开场戏中,被对方五条军犬撕咬的重场戏是由小孙作为替身代为完成的。这场戏是放在剧组杀青当日最后一场拍摄,当“神龙”的兄弟姐妹们雄赳赳、气昂昂地来到现场后,那震天的犬吠,呼哧呼哧的喘气声和军犬们吐着舌头留着哈喇子的模样着实把全组人员给惊着了,导演刘岩一看赶紧追问它们会不会咬伤演员,试拍了几条,看着它们一个个扑上去如同猛虎下山的架势,只好放弃了实拍想法。

  虽有遗憾但极具精神力量

  因为特殊场景和情节,《兵峰》采用了大量的特技镜头,但因为一些现实条件的制约,我们并不能做到完美。譬如剧中肖沐天与军犬厮打的开场戏,还有古蒙儿野外遇到狼,画面效果并不理想,但瑕不掩瑜,贾一平认为《兵峰》的确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作品,这么说不仅因为片子好看,还源于这部戏所体现的正确价值观和积极的社会意义。在当前审美扭曲,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下,《兵峰》所诠释出的大爱和奉献精神值得所有人体味和思索。

  没有以往戏中常常出现的“为人民服务,保家为国”标准口号式台词,也没有再次强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兵峰》不是悲剧,这里面没有啰啰嗦嗦、来来去去的苦情戏码,自然流露的真情实感令人动容,深深打动人心,使人热泪盈眶。《兵峰》不是爱情剧,全片没有一句“我爱你”,但它所表达出的爱情明澈如清泉,胜过任何一个“爱情童话”。《兵峰》也不是风光大片,却有着最干净漂亮的画面,它呈现给观众独特的雪域美景:巍峨的雪山、圣洁的湖泊、纯净的蓝天、流动的云彩、美丽的让人觉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