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导演新势力 16位青年导演密事独家告白(图)

2010年08月10日10:26

  【来源:《中国银幕》】


16位青年导演密事独家告白
16位青年导演密事独家告白

  27年前,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年轻人张艺谋,意气风发地在电影《一个和八个》的摄影阐述中发表宣言,“在艺术上,儿子不必像老子,一代应有一代的想法,我们愿意用实践来证明心中所想,哪怕它是幼稚的。”而今,张艺谋们熬成了“老子”,数量更庞大、成分更复杂的青年导演,则从他们手里接过挑战传统、撬动理想的接力棒,不一样的身姿,源于对电影同样的激情。不同的是,张艺谋们当年面对的环境比较单纯,“敌人”也相对单一,而电影“儿孙”们则身处更复杂也更严峻的市场环境之下,机会与陷阱并存,诱惑与抛弃同在,胜出和淘汰甚至只是一念之差一线之隔。也许杀出重围的宁浩、李蔚然们,还不是这个群落里最优秀的,但在适者生存的电影转型期,他们无疑向电影界宣告了青年新导演的的魅力和威力,让人们依稀看到中国电影明天的模样。昔日的张扬、陆川、宁浩、伍仕贤,今日的杨树鹏、杨庆、丁晟、李蔚然,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青年导演,今天的新,也许还会成为明天的旧,而这些新人也许并非都能坚持到最后,我们专题的人选同样不能涵盖青年导演群落的全貌,但无论如何请记住这一刻,他们为了心爱的电影慷慨激昂、汗流浃背的样子。青春永远不过时,人和电影都一样。

  艺术诚可爱 类型更倾心

  从2000年以后开始投身电影创作的这些年轻导演,他们大多经历着同样一条道路:被王小帅、贾樟柯等第六代导演的海外成就刺激得精神振奋,紧接着又被张艺谋、陈凯歌等大腕掀起的商业大潮轰炸得失去方向。追求抒发个人情怀的影像艺术,还是开拓更有钱景的类型片市场?对他们来说,一度甚至成了“生存还是毁灭” 的现实问题。随着近年国内电影市场的逐渐雄起,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转而先谋生后做梦,像刘江、非行等人都在电视剧行当里闯出了自己的名堂,而杨庆、常征、张江南则在艰辛的环境里边干、边学、边等。只要能在剧组里呆着,不管是打板还是策展,只要有投资人愿意谈,不管对方是卖药的还是挖煤的。对他们来说,一条愈发清晰的道路正逐渐浮现出来,那就是与其为虚幻的国际市场而空想,倒不如为身边可见的观众、票房而努力,将自己新鲜的创意与大众喜闻乐见的类型相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新类型电影之路。但直到《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大家才赫然发现,原来这些不起眼的小子还真的有两下子。他们也许一无所有,但有憋闷发酵了多年的创意,他们也许毛病不少,但却有着对电影的诚意。当青年人用这些正在一些人那里流失的宝贵品质,重回本土电影怀抱的时候,也许能创造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明天。

  延伸阅读:

  艺术诚可爱 类型更倾心

  杨庆 录像带发烧友的奇迹

  刘江 随时准备大干一场

  张江南 做个类型狂人

  常征 创作是一场考试

  非行 让中国类型片走向世界

  傅华阳 我不属于文艺片

  依托大腕 实现自我

  李蔚然 请大腕演电影,和大腕交朋友

  王岳伦 听老婆话,跟老板走

  郑重 有机会还要用大腕

  丁晟 大腕?我不怕你

  孔令晨 带领大腕走向胜利

  坚持自我 兼顾商业

  李大为 电影是益智游戏

  杨树鹏 拍摄通俗的新作者电影

  庄宇新 文艺并商业着

  张猛 离现实近一点,再近一点

  卢正雨 80后的周星驰

  总结:青年导演生态讨论报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