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毕业时刻》演绎校园爱情 毕业分手成为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9日14:39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分隔两地、就业难题、经济压力……种种残酷现实曾让不少大学校园内的情侣,无奈选择在毕业那天选择给爱情画上句号。30集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上演青春校园爱情,大学生毕业后面对来自家庭、就业、经济等方面的压力,稚嫩的爱情又该何去何从,是选择放手,还是选择将爱情进行到底?

  《毕业时刻》出品方曾经做过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学生在恋爱期间考虑过毕业后爱情去向问题的男生仅占10%,而女生则将近40%;对于毕业后爱情的去向,60%的人都是对爱情抱着“仍然在一起,但没有进一步打算”的态度,而20%的人选择“顺其自然”,有极少部分人选择了“分手”。

  《毕业时刻》对于校园生活中的故事,做到了真实的再现,包括校园里的爱情。曾经有句校园流行语说,“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毕业时刻”正是劳燕分飞的时刻。剧中男主角“谭冰”和女主角“徐默涵”两个人都是极其出色的人才,所以也同样拥有各自的骄傲,但由于生活经历的差异,他们选择了“宁愿互相敬畏,也不要相互改变”最终和平分手;“段强”和“白雪”,“宝马型男”与“白雪公主”童话式的爱情在面对现实的时候也不得不经历一次分手的考验;“潭冰”的室友“林子庄”和女友因为各自回家乡还是一起留北京争论不休,为此两人的感情长期徘徊在分手边缘。毕业后的感情,对当代大学生们是一道残酷的选择题。

  该剧编剧兼导演王静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了解到,接受采访的毕业生中,超过一半的人都有迷茫的情绪:仍然在一起,是因为双方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答案,如果要维系爱情,显得力不从心。而选择“分手”的受访者表示,分手主要是因为双方毕业后去向已定所致。对于大学情侣毕业后分手的最大原因,“分隔两地”是最难逾越的一道坎。

  “是否会为了爱情放弃工作”“是否会为了工作放弃爱情”,这样看起来很难回答又有点无聊的问题却可以从一定的程度上了解大学生心里的想法,了解大学生心里爱情和事业的分量孰重孰轻。大部分大学生认为这些答案有些难选择,觉得爱情和工作并不一定矛盾,但继续追问是否会为了更好的工作而放弃爱情,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放弃爱情。有50%的男生和77%的女生都认为应该先有工作,而在选择放弃爱情与工作之间,30%的男生和55%女生选择放弃爱情。

  就像《毕业时刻》中反映的那样,当代80后大学生在毕业后将要承受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毕业后的感情去向成了他们心中一个滴血的“定时炸弹”,毕业时刻的到来也许同样意味着爱情的破灭,但即使这样依然有大部分敢于承担的年轻人勇敢的去接受“毕业时刻”的考验,为了他们的未来,为了他们的爱情,他们在不懈的努力着,他们坚信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