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零点锋云》邀请余世存张发财 解读历史的真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3日17:55

  美学研究者吴志翔在读完余世存的《非常道》后写到:“除了那能派上正经用场的石料,历史还有很多被有意无意丢弃的‘边角料’。”没错,学生们习惯于往脑袋里装历史课本上的文字,形成制式。真正的鲁迅是否和我们心目中的一样高大、清瘦么?郁达夫和毕加索又有什么相似之处?

  8月4日晚12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邀请到青年思想家、《非常道》的作者余世存和平面设计师、《一个都不正经》的作者张发财,两位历史的颠覆者为我们解读历史背后隐藏的真相。

  把历史神圣化是别有用心

  面对在庙堂之上的历史,人们总是人云亦云,这其实是从众心理在作祟。余世存这样认为:“人们太懒了,不自己去琢磨,然后总以为《百家讲坛》一开讲,那个值得去恭恭敬敬去听,那不胡扯嘛!百家讲坛确实烘托了一下历史,但是我确实遇到一批人他们都觉得90年代和新的10年的历史热成果不算多。”

  历史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事实证明,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往往会遭到一大票专家学者的集体“板砖”,歪曲也好、杜撰也好,往你身上扣各种名义的帽子。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状呢?余世存认为:“社会上还是有一种想把历史神圣化的趋势。主要是当代的人混蛋。他们把历史给抬起来了,比如说孔子伟大不伟大,跟孔子自己有什么关系,是当代人在捧,捧的让另外一批人去相信他,这些人才是别有用心的。”

  张发财也表示最讨厌把人神化,他认为我们应该以一个旁客的角度对待历史,“我觉得说大家都是人,你只是比我早生几百年而已,我为什么要尊重你,是不是?”

  人是一个动物属性

  有人做过一个测试,随机把同龄的孩子一部分分到实验班,一部分分到普通班,若干年之后,实验班里成就高的孩子的人数比普通班的要多,可见“标签”的作用有多强大。张发财看透了“标签”的本质:“我觉得身份感没有必要,作家也好,小说家也好,平面设计师也好,这些标签都是他们贴给我的,如果我自己不给我自己区别的话,谁也不能给我区分。给自己区分的话,你就限制了自己,整个的状态就发挥不够快。”

  人处在社会中,都希望给自己找个定位。就像大大小小的名片上也都显赫的印着某某经理,某某总裁,我们太过在意自己的头衔,却忽略了作为人的本质。“我们来到世上,唯一的身份就是区别动物的人而已,有时候就连男人和女人这种区别都没意思”,张发财深有感悟:“我觉得人是一个动物属性,我尽量把我自己个人的社会属性降低,以一个动物属性来处世。”

  张发财为什么说孔子是教主,他又怎样定义快乐,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8月4日晚12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