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狂批中国导演无大师 贾樟柯:张艺谋就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09:43

  冯小刚:中国没大师 谁都别装!

  进《非诚勿扰2》剧组的前一天,冯小刚在咖啡厅里对话记者。

  记者:我看这几天的报道里有一个说法,说你是中国第一个五连庄票房过亿的导演,这意味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已经超过了很多当年仰视的人,是这种感觉吗?

  冯小刚:以后可能会有很多导演做到这一点,现在过亿都是挺平常的一件事了。

  记者:我看到有评论说,看完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感觉新的大师诞生了,你对所谓大师这个说法是怎么理解的?

  冯小刚:我觉得只有很不冷静的人才会说自己是大师,这个帽子戴我头上不合适。

  记者:你觉得自己不是?

  冯小刚:我不是,这不是一个能够产生大师的年代。因为我们还面对着很多的戒律,不能触碰。我不是“哗哗哗”趟河而过,而是找河里冒起来的石头,跳上这个石头,再跳上那个石头,这么着往前走。这中间深一脚浅一脚的,有时候你知道往那儿走近,但不行,这儿有石头那儿没有,就只能绕。有时候没准一条腿掉水里头了,有时候甚至整个身子掉河里了!种种可能性都有,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既不可能出现大师,也不可能出现大师的作品。

  记者:所以最多只能出现票房好的作品?

  冯小刚:只能出现大众电影。

  记者:你觉得中国没有大师?

  冯小刚:没有。

  记者:但影评人喜欢讨论大师这个头衔。

  冯小刚:我觉得不用把电影神化。有的人经常说电影应该怎么拍,什么才是电影什么不是电影,说某人看电影特专业,其实电影是什么啊?电影就是一个非常大众的艺术形式。为什么有意思?就是每个人都能参与。你说弄一个原子弹,让你评论一下这原子弹到底好在哪儿,你还真插不上话。但让你说一部电影,每个人都有发言权,都能够表达自己的看法。他的看法都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和对生活的认识,在这上没有谁高谁低。我经常听人说精英阶层、高端人群,其实中国哪有什么精英啊?

  记者:没有人说你是精英吗?

  冯小刚:那我可是很清楚,我不是,要真有那么多的精英,中国的原创力怎么那么弱啊?我觉得精英应该是非常有创造力的,是先知,是有引领作用的。你说咱们中国这么多年来有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吗?有诺贝尔科学奖的得主吗?其实是和这个大国挺不相称的。包括中国电影,也没有精英,怎么可能说突然间拍了一部大师作品呢?我跟你说每天在这楼里装修的民工,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他们的智慧,可能比我一针见血得多,独特性也不会比我差。他怎么应付他所处的困境,肯定也是非常有智慧的,和所谓的这些精英,没什么差别!有时候我这七绕八绕想不通的一个问题,让民工来说就两字:扯淡!是吧,谁都别装。谁都别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

  贾樟柯:张艺谋再烂 还是大师!

  前晚,赴成都演讲的著名导演贾樟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眼前的他,穿着一件浅色的T恤,皮肤有些苍白,但心态很自然,谈电影、谈凡人到传奇……

  记者:像陈凯歌、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在拍了一系列非常有影响力的文艺片赢得声名后,都走上了商业片的道路。这跟你接拍商业片《在清朝》有关吗?

  贾樟柯:表面上看起来,我跟陈凯歌导演他们很相似,因为都是拍文艺片出来,到了一定的阶段后,再尝试其他的类型。但从内在来说,并不是说有其他的诉求,只是创造上的变化。

  我一直有拍古装片的想法,但古装片只能按照商业片的方式来拍,因为拍古装片需要大量资金,你用过去拍艺术片的创作方法跟人家谈,是融不到资的。再说,成本太低也拍不了古装片。其实就是通过商业化,来实现另一部分的创作想象。今年差不多有400部商业电影,但我觉得还是少了部贾樟柯拍的商业片,既有观赏性,又有一定的文化诉求,这是我们做商业片的一个目标。

  记者:转型接拍商业片的话,你担不担心票房不理想?

  贾樟柯:我从不担心票房。只要按商业片的规律办事,就不会有问题。

  记者:《唐山大地震》正在全国热映,你看过这部影片吗?哭了吗?冯导在商业片上一直很成功,你觉得他的影片对你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贾樟柯:片子还没看过,准备回北京就看。冯导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在商业电影,知道观众的需求,然后通过电影去适应和满足这些需要,去拉近同中国观众的距离感,我觉得他是有很诚实的商业片态度,很忠诚这种态度。这一点很难得,也是非常值得我借鉴的。不管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态度很重要。

  记者:冯小刚导演认为“中国电影界没有真正的大师”,你怎么看?像陈凯歌、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你认为是不是大师?

  贾樟柯:我个人认为,中国电影还是有真正的大师。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他们在我心中,就是大师。陈凯歌的《黄土地》、《霸王别姬》拍得非常精彩,曾让我落泪,张艺谋的《红高粱》、《活着》,让我热血沸腾,冯小刚的《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这些优秀影片,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就足以证明,他们是中国电影的大师。

  中国有许多优秀电影导演,谁也不敢保证拍每一部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的好片子。假如说,一个优秀电影导演,拍三十部电影,观众要求他三十部电影,全部要拍成经典,这是不客观的,也是做不到的。但我认为,张艺谋的片子,虽然不敢说,每一部电影都是叫座的好片子。但张艺谋的电影再烂,他也是中国电影的大师。(杜恩湖 李思恒 张涛)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