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话剧《雷雨》连演四场 唱诗班将助阵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30日09:19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著名话剧导演王延松一直认为,他对曹禺名剧《雷雨》的“全新解读”,恰好证明了该剧是一出经典。尽管他的改动,引起了较多的议论。这出为纪念曹禺百年诞辰而重排的话剧《雷雨》,确定于8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演四场。为了烘托气氛,王延松这次甚至动用了上戏音乐剧系的9个学生,在剧中组成了一个唱诗班。

  和其他改编不同,曹禺的《雷雨》原来就是一个剧本,而此戏剧作品之所以能成为名作,本身就在说明剧本结构、情节和台词的极大成功。因此之前很多版本的话剧《雷雨》基本是照搬曹禺的原著,甚至连拍电影,也基本保持不走样。可是王延松却非要反其道而行之。

  这位以执导曹禺其他名作《原野》和《日出》等话剧著称的导演,这次彻底将《雷雨》剧本原有的结构打乱,除了保留经典台词和场景之外,别出心裁地让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成为全剧的主线。他甚至给话剧新加上了“序幕”和“尾声”两节。唱诗班的加入又是一个罕见的构思。据王延松透露,唱诗班将以剧中人的身份进入《雷雨》故事现场,其歌唱被设定为“雷雨之声”的一部分,以展示一种人性的撞击。

  王延松在3年前中国话剧百年时就曾推出过“全新解读”版《雷雨》,但当时就有过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如此大幅度改动曹禺原著,恐怕是对大师的不敬。此次重排此剧,王延松昨天为自己解释说:“经典不是一成不变的代名词,不是平庸的照搬,也不是讲话的模式。任何经典都有解读再造的价值。”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