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大地震》已创六项影史纪录 5亿票房目标靠谱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5:14
冯小刚新片剑指5亿票房摄/特约记者胡成

  
唐山大地震》海报

    前4天票房1.8亿 创中国影史纪录 本报数据小组预测 其总票房最低4.41亿 最高将达7.47亿

  数据分析大地震5亿票房不是吹

  《唐山大地震》热卖,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5亿票房”的目标靠谱。

  本月22日,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在国内公映,首日票房3620万,超越《阿凡达》创中国影史最新纪录。影片发行方昨日宣布,该片前4天全国票房高达1.8亿元(含IMAX巨幕),继续书写着新的纪录。冯小刚离“5亿票房”又近了一步。

  早在影片上映前,冯小刚关于该片“票房一定能过5亿”的豪言曾引发热议,其中不乏笑其“狂妄、吹大牛”者。

  而随着《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首周末票房等关键数据的出炉,本报数据小组通过分析发现,这个豪言成真有望——预计《唐山大地震》总票房最低4.41亿,最高7.47亿。

  数据分析

  预测方式

  1

  结合卖座片平均票价和首周末票房

  预测结果

  总票房4.41亿至7.47亿

  中国影史上有四大卖座片,《阿凡达》、《2012》《变形金刚2》和《建国大业》,其单片总票房均超过4亿。

  通过这4部影片的平均票价和首周末票房以及《唐山大地震》的首周末票房,本报数据小组预测,《唐山大地震》的总票房最低为4.41亿,最高为7.47亿。
  预测说明

  设总票房为Y,电影平均票价为X,电影首周票房为Z,将总票房与电影平均票价(平均票价是根据各影院票价不同时段的票价数加权平均得出的)和首周票房做回归分析,得出总票房与电影平均票价的模型Y=-11.3544+0.287722×X(R2=98.44%)

  电影总票房与电影首周票房的模型为Y=-1.52812+4.997196×Z(R2=86.7%),R2为拟合优度,该值越大表明模型拟合越好,预测结果越接近。

  预测方式

  2

  冯导作品占年票房5.2%-8%

  预测结果

  总票房4.55亿至7亿

  从2003年开始,冯小刚的电影每年都占全国总票房的5.2%-8%。

  而根据2003年-2009年、2010年上半年的全国票房,可预计2010年全年票房将达到87.51亿元。

  按5.2%-8%比例计算,《唐山大地震》的总票房收入大概在4.55亿元至7亿元之间。

  近年冯小刚作品占全国总票房比例一览年份 总票房 冯小刚电影及票房 占总票房比例

  2003年 8亿 《手机》5300万 6.6%

  2004年 15亿 《天下无贼》1.2亿 8%

  2005年 20亿 《夜宴》1.3亿 6.5%

  2006年 26.2亿 (无作品) ——

  2007年 33.27亿 《集结号》2.4亿 7.2%

  2008年 43.41亿 (无作品) ——

  2009年 62.06亿 《非诚勿扰》3.25亿 5.2%

  预测方式

  3

  冯导作品票房走势

  预测结果

  总票房4.61亿至6.2亿

  如下图所示,根据冯小刚以往拍摄的电影票房数据,本报数据小组预测,《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最低为4.61亿元,与冯小刚的“5亿”票房目标比较接近,最高将达6.2亿。

  2010年

  《唐山大地震》预计4.61亿-6.2亿

  2009年《非诚勿扰》3.25亿

  2007年《集结号》2.4亿

  2005年《夜宴》1.3亿

  2004年《天下无贼》1.2亿

  2003年《手机》5300万

  2002年《大腕》4300万

  2000年《一声叹息》3000万

  1999年《没完没了》3300万

  1998年《不见不散》4300万

  1997年《甲方乙方》3600万

  冯小刚作品票房走势

  链接

  《唐山大地震》已创六项影史纪录

  7月16日,广州点映,单场票房10万元,刷新中国影史单场最高票房。

  7月22日,零点首映票房突破300万,成为中国影史上零点首映票房最高的电影。

  7月22日,首日票房3620万元,超过《阿凡达》在中国3600万元的首日票房纪录,成为新的“卖座之王”。

  7月22日,在香港打破内地电影放映纪录,首次获得当地24家影院的联合放映。

  7月 24日,以5250万创造了国产片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7月25日,首周票房高达1.6亿 (不含IMAX票房),成为冯小刚第五部票房过亿的影片。

  预测说明

  根据冯小刚以往拍摄的电影票房数据(y),引入时间序列t,以1997年的《甲方乙方》为原点(即t=0),间隔为1,建立模型y=a+bt+ct2+dt3(a、b、c、d均为常数),该模型的拟合优度为98.6%。

  业内观点

  8月底迈过5亿大关 总票房在6.5亿左右

  冯小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唐山大地震》想要完成5亿元的票房,那么首周票房必须破亿。现在看来,《唐山大地震》首周票房不仅破亿,而且已经大大超过了大家的预估,该片上映4天就已经超过5亿票房的三分之一。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唐山大地震》的题材是国人所熟悉的,而且由于是冯小刚执导,又不缺少话题性,所以该片的上映火爆在意料之中。刘浩东乐观地预测,按目前的上映状况来看,《唐山大地震》5亿票房肯定挡不住。很有可能在上映第三个礼拜就能吸金近4亿,8月底就能迈过5亿大关,最终票房应该在6.5亿左右。

  本报记者近日留意各业内专家的评论,发现与刘浩东一样认为《唐山大地震》票房将最终达到6.5亿左右的并不占少数。

  “突破5亿肯定不成问题,能否有更好的表现还要看上映第二个礼拜的票房成绩。”对于《唐山大地震》票房最终将达到6.5亿的说法,UME华星国际影城经理刘晖表示还需观望。

  她解释道,算上IMAX版本的票房,《唐山大地震》首周票房估计在1.8亿左右,按以往经验推算,影片总票房超5亿应该不成问题,但能否像众专家预测的总票房最终达到6.5亿,还要看影片上映第二个礼拜的表现。一般质量稍高的影片上映第一个礼拜票房成绩都会非常猛,影片有没有持续的票房号召力和后劲还要看第二个礼拜的上映情况。

  未来展望

  火爆程度超过预料8月将在台湾上映

  据影片投资方华谊兄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唐山大地震》上映的盛况大大出乎了片方的意料,到目前为止,《唐山大地震》已经破了中国影史六项纪录,未来形势更是一片大好。

  尽管《唐山大地震》在全国共发行了2500个胶片拷贝和数字拷贝,以及保证4000块银幕的放映规模,但仍然满足不了各地观众的热情需求,全国绝大多数影院都出现满场。

  此外,据记者了解,《唐山大地震》将于8月中旬在台湾上映。已经看过电影的圈内人士非常看好该片在台湾地区能创造内地影片的新纪录,当地发行方迪士尼公司也表示做好了增加放映场次的准备。

  “5亿”豪言若实现冯小刚仅一人之下

  《天下无贼》、《夜宴》、《集结号》、《非诚勿扰》以及目前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连续5部影片票房过亿,冯小刚在“中国最卖座导演”的路上越走越远,远远将张艺谋、陈凯歌,甚至吴宇森、李安等同等级别的导演落在了身后。

  按照前4天1.8亿的票房表现,再综合本报的预测以及专家看法,《唐山大地震》超过5亿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如此一来,冯小刚将成为中国影史上第一个单片票房超过5亿的本土导演,此前能够在中国达到这一成绩的,只有《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人。

  《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前,冯小刚曾笑称自己是“独孤求败”,言下之意,有一种找不到对手的孤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冯小刚并非吹嘘,张艺谋和陈凯歌、李安、吴宇森等大导演的电影要在内地票房超过5亿,还有待时日。

  本版撰文/记者高嘉阳喻德术

  本报数据小组

  作者:高嘉阳喻…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