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星爷渴望拍动画 新片票房不理想不会经营是主因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7月20日18:04

  周星驰如今是比高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兼执行董事。考虑到之前星辉影视公司的前车之鉴,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将经营公司的任务转交给了专业人士,自己致力于擅长的电影创作。然而,此后他监制的第一部作品《长江7号爱地球》,似乎依旧延续着“周星驰仅挂牌监制的影片票房不好”的魔咒。

  文/ 李俊 摄影/ Tony

周星驰如今是比高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兼执行董事
周星驰如今是比高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兼执行董事

  13岁的徐娇习惯叫周星驰“老爸”。两人最近同坐一班飞机,在头等舱里,“老爸”指着杂志上的火锅、大龙虾对徐娇说:“去,把空姐叫来,说我们想吃火锅、大龙虾。”

  徐娇知道“老爸”在使坏,死活不肯。“她是个小大人了,都不上当了。”“老爸”叹了口气说。

  这是一个类似周星驰电影里的场景。如同他演的那些小人物,现实生活中的周星驰也常做些无厘头的事情。比如,在香港住着最贵的顶级豪宅,却每天骑单车上班,然后在电影里把自己搞成一个穷困潦倒的老爸。

  据港媒估计,周星驰的身价至少15亿,算是香港最会投资、理财的电影人之一。今年5月底,周星驰控股的新公司比高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他坐拥35.64% 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担任执行董事。动画片《长江7号爱地球》是他担任执行董事后的第一单。

  不过,首度出师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尽管《长江7号爱地球》制作优良,并有《长江7号》珠玉在前,但票房却没有预期中那么好。周星驰也向记者检讨自己:“我是一个好的创作者,但不是一个好的经营者。”

  只有创作时才感觉自己是一个活人

  《长江7号爱地球》依旧延续着“周星驰仅挂牌监制的影片票房不好”的魔咒。

  周星驰是一个全能的电影人。过去凡是他自导自演的影片,基本都由自己担任监制,比如《长江7号》、《功夫》和《少林足球》,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可但凡是他参与监制、而不参与核心创作的影片,基本上票房都不怎么理想。

  他监制过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影片《龙珠》,但该片口碑、票房都很差。早在公映前,他就因为意见不合与片方闹翻,拒绝为该片做任何宣传。而去年冯德伦(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张雨绮(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跳出去》,也是由周星驰担任的监制。他只在剧本阶段与冯德伦讨论过几次,正式开机后便没去过片场,等到影片拍完剪辑时,才再提了一些意见。影片上映后票房不佳。周星驰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他没有在影片中客串一个镜头,也没有出席宣传活动。

  而近期上映的香港动画片《长江7号爱地球》,由两年前《长江7号》的原班人马配音,剧情框架也基本相同,只是又加入了一个欲榨取七仔身上能量的“反派”角色——小狄(徐娇配音)同班同学蛋挞的爸爸。可影片上映一周,内地票房没能超过600万。据悉,该片成本在2000万左右,票房超过6000万方能通过票房收回成本。

  不过,鉴于与《长江7号》的嫡亲关系,周星驰似乎对《长江7号爱地球》的监制特别上心,不但承担了该片创意、剧本构思、监督等任务,还全程参与了这部动画片的宣传工作。他坦言,由于七仔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形象,这种成就感超出他执导或出演的任何一部电影,“我算是七仔的爸爸吧,希望它能够一直活下去”。

  而动画片也是周星驰挚爱的类型。这个平日少言寡语的男人,只有在谈到动画片时才会滔滔不绝。小时候,他曾经在卖电视的地方看到一部讲述一只蜜蜂找妈妈的日本动画片。他看完后深受感动,一边哭着,一边走路回家。

  因此,长大后的周星驰其实一直渴望拍一部感动观众的动画片,而《长江7号》无疑是个完美的改编脚本。这部当年让人看得又笑又哭的喜剧片,证明了只要是周星驰参与导演、编剧、主演等核心创作的作品,依旧是有质量保证的。而此后那些周星驰仅挂名监制的影片,只不过是从侧面证明了这点。“创作还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当我在创作的时候,我才感觉自己是一个活人;没有创作的时候感觉就跟一个死人一样。”周星驰说道。

  不过,他如今所谓的创作,并不包括表演,“让我现在来演戏是很简单的。导演给出个剧本,叫你怎么演就怎么演,这很容易赚钱,我甚至闭着眼睛都能演。”他认为,自己并不喜欢太简单的事情,“我还是会挑一些有挑战、有意思的事情去做。”

  从幕前走入幕后,对周星驰而言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尤其那么多年的表演经历已经无数次证明,演员演技再好,如果没有好剧本也是徒劳。“幕后工作很重要,所以我才对它兴趣越来越大。”周星驰说。

  经营需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仅以动画片《长江7号爱地球》的票房论成败,似乎未免有些肤浅。

  其实,这部动画片只是周星驰影业帝国布局的一部分,而该片票房也仅仅是投入收回的一小部分。事实上,周星驰在电影周边商业的开发上动了很大的脑筋。《长江7号爱地球》上映后,其周边产业链也已部署完毕:影片公映当天,同名动漫游戏便对外开放,而七仔的玩偶形象也在内地同步发售。

  于此同时,周星驰也为“长江7号”这个品牌量身制订了一套长期的发展规划——包括拍摄一部动画电视剧、3D版和4D 版的“长江7号”电影,以及建造一个“长江7号”主题游乐园等。

  “我觉得中国需要有一个动漫的品牌,这个市场能够更多元、更产业化。”周星驰说道,“中国的动画才刚刚开始,不像日本和欧美发展了那么久。每个人都有童年,我没有办法想象一个没有卡通的童年会是怎样?”周星驰说。

  今年2 月,帝通国际宣布周星驰成为公司执行董事,负责拓展电影娱乐制作及相关业务 , 任期五年,而公司则更名为比高集团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周星驰拥有自己的星辉影视公司。现在,星辉仍然存在,但在比高公司重组前夕,包括田启文(博客)、林子聪、陈国坤等在内的绝大多数元老级人物均纷纷出走,只剩下空架子,引起外人众多猜测。

  “我不是个很好的经营者,现在这些事情,都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周星驰说。

  周星驰在圈内朋友不多,而其平素为人向来被人诟病,圈内导演、投资人、演员对他都有恶评。王晶经常说“再也不会找他演戏”,罗家瑛说他“小气”,连奶茶都舍不得喝。跟了他多年的田启文、林子聪也都承认,星辉公司的确有自己的缺点。作为老板的周星驰,两三年才拍一部电影,手下却签约了这么多艺人,每个人都指望着上他的戏。在做星辉公司的十多年里,周星驰个人财富由女友于文凤打理,投资楼市,稳步增长,但手下的其他工作人员并没有多少赚钱的机会,拍戏工作也不多。加上周星驰个人经常醉心于创作,无力分身管理实务,导致黄圣依、张雨绮等艺人都和公司闹过纠纷。

  “以前拍电影,就觉得很简单,反正一个人从头到尾都能够做到位。但真的要管理一个上百人的大公司,我没有这个能力,需要专业的人来做。我还是做好自己的创作。”周星驰说。

  (实习生陈玮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