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文艺片导演转商业片 贾樟柯:我是可以回来的人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7月19日21:00

  首席记者 马军艳 实习生 王一如 文 范春荣 摄

贾樟柯
贾樟柯

  中国电影的“国际面子”导演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17日携新片《海上传奇》在北辰财富中心影院举行“贾樟柯,媒体与影迷见面会”。纪录片《海上传奇》长度为138分钟,采访了18位不同年代的上海人,通过回忆各自在上海的生活和故事,来展现这座繁华都市百年来的变迁。据悉,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海上传奇》是媒体评出的十大最受期待影片之一。然而,在当天的采访中,贾樟柯却透露,事实上,该片生存挺难的。

  尽管在中国商业片领域中并没占有一席之地,但活动当天,真诚拍片的贾樟柯还是得到了很多云南忠实影迷的支持,知道贾樟柯要来,他们早早地就守候在影院的门口,在影院举行的互动活动中,他们也表现得非常活跃,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与贾樟柯就电影、纪录片和《海上传奇》进行交流。

  谈纪录片:投资人其实很反感

  《海上传奇》在国内票房的惨淡并没有影响《海上传奇》在国外的票房。贾樟柯告诉记者,在法国、日本、加拿大这些地方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国外电影市场是比较多元化的,有固定的纪录片、文艺片观众群。但是在中国,这些观众群还未培养起来,贾樟柯说他很想像做演唱会那样,在全国做推广和放映,让潜在的观众有机会能看到纪录片、艺术片。而事实是,谈到该片的生存状况,贾樟柯并不乐观:“该片事实上生存挺难的,昆明是我来做宣传的第九站,我要到处去推动,让观众有兴趣看。但是投资人其实比较反感我拍纪录片,因为市场预见不好。你看‘云之南’纪录片就很难进市场,因为商业电影、娱乐电影已经占了很大的空间。”

  议《海上传奇》:韩寒可以代表中国的年轻人

  对于有人质疑贾樟柯拍摄《海上传奇》有偷懒之嫌,贾樟柯感到很无奈:“把机子架在那里拍被访者,就说我拍纪录片是偷懒,其实不然。我当时的采访名单列了100多人,然而,很多人联络时往往不愿讲,或者有的已经答应却在采访过程中突然决定不说了,我记得有一位受访者在采访时说每句话都要斟酌再三,对于一些特殊年代他不知道要怎样表述才好。拍摄中联络说服人是最困难的,比如我最想拍的影响民国历史的四大家族,就是因为在采访中采访对象突然改变主意而没拍成,这也成了我最大的遗憾。”韩寒在影片中是贾樟柯采访到的最后一个人,他表示自己很欣赏韩寒。“我觉得韩寒可以代表现在整个中国的年轻人,他代表一种自由梦、理想主义。他们是比较务实的,不掩饰自己对物质的追求,他们是建立在务实基础上的理想主义。同时,勇于推翻,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

  作为贾樟柯的御用女主角,赵涛(在线看影视作品)成了片中唯一的表演者,但她也是影片中争议最大的地方,有些国外媒体干脆就认为可有可无。对此批评,贾樟柯告诉记者:“其实本来说白了就是要让赵涛来饰演一个游走在这个城市的鬼魂,后来我在剪接时否定了这一想法,让她变成影片的沉默者,代表没机会说话的人,想讲话却一直未讲。”而对于赵涛频频出现在他的影片中,贾樟柯则解释为:“我不只是和她合作,和陈冲、王宏伟等都有合作的,根据拍片的风格和需要来选择演员。”

  说商业片:《在清朝》《双雄会》排上日程

  在文艺片圈中滚打了这么长时间,商业片也终于排上了贾樟柯的拍摄日程中,虽然与商业片无奈的斗争是贾樟柯一直在做的事,但他也不讳言早期就很想拍商业电影了,特别是黑社会类型的影片,只是1997年从学校出来后就拍文艺片,一拍就拍了12年。《海上传奇》之后,贾樟柯将会立刻投入到商业片《在清朝》和《双雄会》的制作中,正式开始“转型”。

  据悉,《在清朝》是一部武侠片,而《双雄会》则是一部谍战片。谈到商业片他挠了挠头说最喜欢的就是:“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老师,我觉得他把香港夜晚的寂寞拍得特别好。”此外,贾樟柯还透露年底以前,会将之前拍过包括那些曾经在市场上禁播的片子重新拷贝出来,估计10月底将在各大城市一一展映。

  至于从文艺片向商业片的转型,贾樟柯表示,拍完商业片他还会回来的:“我是那种可以回来的人。像《三峡好人》我就打算要拍续集,不过要把场景移到山西。而《海上传奇》则要拍成连续剧,把之前采访的人全都搬上银幕,因为电影的呈现是有限的。我希望能让年轻的观众看看,让他们也多一些人生体验。”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