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注重本土文化维护粤语传统 排档委屈新《红楼》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8:52

  新版《红楼梦》前晚9点终于登陆南方台影视频道,与广州观众见面,虽然首集收视率比以往同时段收视略升,但却不到该台7点档《白蛇后传》这部话题、宣传都明显弱很多的电视剧收视的一半。

  新《红楼》拉长黄金档

  前晚,南方影视频道三集连播,以普通话原版呈现新版《红楼梦》。记者从影视频道处了解到,尽管此次新《红楼梦》南下并没有像此前在青岛台一样打破该台首播日收视率,整体不愠不火,但首集广州地区平均收视0.98%跃升到第三集的1.32%,呈升温状态。而地级市收视则狂升,影视频道罗伟介绍说:“以往像中山、韶关等地级市收视在0.8%左右,现在高达1.47%,比平时上升超60%,而且10点过后收视基本疲弱了,但新《红楼梦》三集都比较稳定,基本比以往同时段的电视剧都高,拉长了黄金档收视。广州地区观众反而越夜越爱看,第三集收视要比第一集高,而地级市观众可能因为要早睡一点,第三集略有下跌,不过这都是令我们满意的数字。”至于安排三集连播至晚上11:30,他则表示:“这是出于暑假收视群体特殊性考虑,学生观众群是新《红楼梦》主力收视群体,现在放假了,天气比较热,观众都没那么早睡,一连看3集也是可以承受的。”

  投资大但时段不佳

  虽然时值暑假,但是此次南方台影视频道抢在上星前购得《红楼梦》,又花大力制作精美片花,还请得李少红及主演卖力宣传,可谓是年度第一大剧,但让一些观众不解的是,大剧却没有获得其他地面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待遇,南方台将之安排在9点播出,7点档黄金剧场反而让给了邱心志主演的《白蛇后传》,而这部缺乏大明星和话题性的电视剧,却因为惯性收视原因,收视高达3.5%。此前新《红楼梦》在深圳电视剧频道、湖南经济电视台等开播,都安排黄金档19:30播出,湖南经视首集录得6%的收视,而深圳电视频道平均2%以上,都比南方台目前收视要高。

  据记者从电视台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因为此前该台黄金档一直播放经过配音的粤语电视剧,已经拥有固定的一批粤语观众,此次新《红楼梦》以普通话播出,抢占黄金档可能会对粤语观众造成冲击,影响这一时段的收视,才让新《红楼梦》“屈居”一个尴尬的时段播出。

  链接

  南方台注重本土化 有服务粤语观众惯例

  目前,一些广州人正在掀起“粤语保卫战”,因为广州市政协在本月5日向广州市长提交了一份调研报告,建议在广州电视台的主要时段用普通话来播出,以取代现有的粤语播音。广州市政协称此举是为了配合广州亚运会的召开,另外,使用普通话可以帮助广州电视台通过卫星走出广东。

  就在广州电视台还在讨论“粤转普”更有利于上星时,南方台第二套(TVS2)早在2007年下半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就调整为“服务于粤港澳及国外粤语人群”的电视频道,并通过卫星向覆盖区域进行全粤语播出。开播后实行全天24小时播出该频道是我国至今唯一获准“上星”的地方方言电视频道,也是全球第一个用全粤语播出的卫星电视频道。而在当年,南方电视台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粤语节目市场占有率的居高不下,本土化路线的成功,是TVS2这次获准“上星”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