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征全家福 冯小刚忆18岁亲历地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9:45

冯小刚、徐帆和小演员。人民网记者 赵纲 摄
冯小刚、徐帆和小演员。人民网记者 赵纲 摄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赵纲)今天下午,冯小刚最新作品《唐山大地震》举行搜狐官网开通及“我们的全家福”征集启动仪式。导演冯小刚携影片主演徐帆、张国强、王子文、张子枫、张家骏出席。《唐山大地震》是今年暑期档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该片将于7月22日在内地、香港、台湾同步上映。冯小刚在发布会上回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对妻子徐帆在片中的表现大加赞赏。

  《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普通唐山家庭在震后32年间的悲欢离合,既是一部灾难片,也是一部描写中国人亲情和家庭观念的情感史诗。但在冯小刚看来,《唐山大地震》是不是“史诗电影”并不重要:“史诗电影说得多了,观众就麻木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史诗,但是我记录了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的灾难和重聚。地震可以摧毁房屋,但这些都可以恢复重建,但对人内心的伤害是没办法重建的,这种伤害一直伴随着受害者,直到他们走进坟墓。这个电影,更准确的说,是小说名字《余震》,说的是亲情力量。”

  冯小刚回忆了唐山大地震的亲身经历:“当时我18岁,在北京,醒了之后所有的东西都在发出声音,我妈说地震了,拉着我和姐姐往楼下跑,但是门差点没打开,我到楼下一看,很多邻居都没穿衣服,住宅区后面的烟囱倒了。”而在徐帆的80年代记忆中,“钩针”是印象最深刻的:“身边很多女孩,给自己准备嫁妆时,喜欢钩针,做一些茶几的罩子。”张国强笑着补充:“卡拉OK、穿牛仔裤的出现了,街上的色彩越来越多了。”生于1987年的王子文则对90年代的改革印象更深:“每天都在变,出现了很多盖楼的情景。”

  此外,冯小刚也毫不吝啬对妻子徐帆赞赏:“徐帆的电视剧中,《一地鸡毛》《青衣》最能代表她的水平;电影中,《不见不散》《一声叹息》《唐山大地震》是代表她水平的。但在这些作品中。《唐山大地震》无疑是徐帆演得最好的,她撑起了这部电影的魂。”两个小演员则被徐帆评价为“专业演员”:“他们一开口叫爸爸妈妈,就让你觉得真的特别温馨真实。”

  家庭作为《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情感元素,也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精神寄托。活动现场,主办方先是揭晓了一张《唐山大地震》中家庭的珍贵全家福,分别是徐帆饰演的李元妮、张国强饰演的方大强和他们可爱的龙凤胎儿女,张子枫饰演的方登和张家骏饰演的方达,这是片中唯一的全家福,也是被震后余生的李元妮、方达珍藏了32年的家庭记忆。随后,各位主创还拿出自己家庭的全家福照片,与在场媒体朋友和网友分享。

  与此同时,“我们的全家福”照片故事征集活动同步展开,从5月30日至6月30日内的一个月中,参与者只要将自己的全家福照片(附50字对照片的简单描述)上传至tangshandadizhen@sohu.com即可。内地和香港、台湾的网友都可以参加,风格不限,彩色、黑白不限。冯小刚导演将亲自从征集作品当中选出一个家庭参加电影首映礼。此外,还将会有10个幸运家庭将得到《唐山大地震》全体主创亲笔签名的纪念海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