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各方评论

《叶问前传》:非山寨电影的四大标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7日11:40

  山寨,最早用以比喻国产的仿制产品,而如今衍生到了文化领域,山寨电影也应运而生。山寨好莱坞的熊猫、山寨科恩的三枪、山寨星爷的灵灵狗、山寨自己的宝盒。之所谓存在即合理,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才提供了山寨电影的生存空间;然而,在经过了中国电影09年山寨狂风之后,观众们慢慢的提升了自己的观影品味,如今的电影有两条路可走——要么继续山寨,要么做出一个具有本土特色的电影。《叶问前传》正是选择了后者,并提供给我们非山寨的四大标志。

  1、创新内核

  首先作为非山寨电影,创新是必不可少的。而《叶问前传》的制作人,同时也是《叶问》1和2的制作人冼国林先生正是通过对传统咏春拳深究细琢,在展示精妙技巧的基础上加以民族情怀和暖心爱情,让叶问的咏春精妙拳法和一代宗师的平凡情感生活牢牢抓住了观众。所以《叶问前传》《叶问》《叶问2》这三部曲开创了咏春拳电影的新时代,同时也创造了商业典范的三部曲。

  2、精良制作

  建筑一座城墙永远比涂鸦城墙要艰难的多。所以,与山寨电影任意穿越历史、嫁接古今文化、随意拼凑网络流行的做法不同,《叶问前传》这部传记电影力求做到尊重历史,下足功课以还原当时风貌。首先影片对咏春大师叶问的人生轨迹做了真实的再现,这一点得到了叶问之子叶准的认可,80多岁的老人甚至亲自上阵献技咏春,观众将首次在大银幕上观看到正宗咏春的风采魅力。其次影片用大量道具和布景还原了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在这一点上丝毫不逊于《十月围城》做出的相同工作。

  3、中国文化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比于说莎士比亚的中国皇帝,《叶问前传》将目光放在了中国本土文化上。重传统、尊长者是中国几年前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叶问前传》将很大程度的戏份放在了师徒关系上,包括叶问与陈华顺短暂的师徒情分,梁壁给叶问开小灶等等。而同时缺乏变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弱点,影片也用叶问求变改良咏春来传达要自强先求变的观念。

  4、内涵深度

  山寨电影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90分钟后除了一两句互联网传播的笑话外,其他都记不住了,而《叶问前传》则是要观众走出影院后还在思考一些问题。影片提及到了那个时代的特殊民族情怀,洋人看不起国人,视之为“东亚病夫”,而国人则必须自强不息才能用事实回击别人;同时影片也在探寻中国自身的一种所谓“正宗“观,自己的未必永远都是正确的。西方列强正是因为谦卑的学习东方文化并最终超越,如今对于我们则更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取精华去糟粕,无论大到国家还是小到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