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王小山:怀念贾宏声 那些跟生命有关的纯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小山
2010年07月07日09:40

   我的小学同学贾宏声7月5日在北京坠楼身亡,他曾经是一名出色的演员,早年主演过《银蛇谋杀案》、《苏州河》等电影。微博上,很多人跟他是朋友,怀念他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也不例外。编剧史航是他中央戏剧学院的师弟,特意填词纪念,史航写道:《卜算子祭贾宏声》:少年何曾老,一去无余恨。离群之愿君已遂,萍踪我不问。情归莫须有,命该合久分。此去列侬可同醉,都是早行人。

   关于贾宏声近10几年的生活,我了解不多,我的记忆大都是从儿时到10多年前为止,我琢磨的是关于生命的故事。

   很多人在微博上给他的朋友以安慰,说节哀。我说,不是伤,不是哀,没有十分哀伤,难过半天,想了半天,试图理解他的世界。我知道他少年时和我一样有很多不纯粹的东西,有人是随着岁数增长才开始纯粹起来,都是怎么发生的呢?其实,我还认识不少跟他心灵处境差不多的人,或许是年龄不到,或许是还没想清楚,或许包括我自己?什么时候一起飞?其实都难说。

   我知道他活得很纯粹,类似MATRIX里的滑板少年,他肯定感觉到了什么,表达不出来。可能他已经到了ZION,不一定是那个ZION,很可能有一座城市,不叫ZION,叫什么无所谓,但是专门收留一些想通或者没想通的艺术家?有的时候,你很难理解那些纯粹的人,尤其自身污浊不堪的时候。我想,我现在就是这样。

   有网友贴出了贾宏声生前一篇网络文字,文字里,他梦到一条龙,“我问他我为什么在这呢?他说这是对你的惩罚,因为你身上恶的东西太多了,必须把这些恶的东西清理出去,你才能彻底干净。我问他我干净了吗?他没有回答,两只眼睛还是死死地盯着我,然后就飞走了,你就是一个人你就是一个人一个人你就是一个人你就是一个人。”

   我想,有的时候,人活得越纯粹,越会觉得自身污浊,并带着无法涤清自己的无力感。7月6日,贾宏声家人发了一条声明: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他去寻找了,让我们静静地帮他走好……作为家人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艺术家哲学家们的追求,有时候我这种普通人想不清楚,但我知道,那绝对不是形而下的东西,有些行为,和生命有关,但伴着那些行为的思想,和生命无关,只与终极追求有关。

   王小山(专栏作家)

  《新京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