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搜狐娱乐专栏作家:王小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6日16:38

  王小山,男,东北人氏,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中国著名网友,网络作家,公共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媒体从业人员。

  媒体经历:曾供职于多家媒体,曾为《南方体育》、《南方周末》等媒体撰写专栏,2003年末跟随程益中创建《新京报》,并担任该报首任文化娱乐部主编,而后又曾担任搜狐总编辑助理,现就任于《体育画报》中文版,担任首席记者兼主笔。目前在《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开设专栏。

  网络生涯:1997年接触网络,游荡于新浪各个BBS,曾用网名黑心杀手、大家乐、白雪皑皑、打伞和尚等数十个。被人称作全国十大网络写手,网络“四大杀手”之首,开创网络黑通社写作风格。

  出版书籍:《大话明星》、《这个杀手不太冷》、《比比谁无耻》、《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亲爱的死鬼》、《又厚又黑红楼梦》等。

  在中国当代写作者中,“王小山”是屈指可数的一提起就会让人嘴角浮现笑意的名字。在其声名卓著的《大话明星》和两本不怎么著名的著作之后,曾是广州人民一分子的王小山最近又奉献出令人侧目的小册子————《亲爱的死鬼》。在这本号称“名著人物的另一种可能”的书中:吕布死后五百年出世为白龙马、林黛玉是林冲的女儿、唐僧是关羽的秘书、秦琼在麦城救了关公、武大郎是贾府的邻居......但我们千万不要被这些光怪陆离的排列组合和表面现象迷惑了,百晓生老师总结得好:“在这本书里,纵横九万里上下五千年,关公战秦琼宝玉爱貂蝉,打破的就是写作的‘法度’及普通人对传统文化、对《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和《西游记》的敬畏之心————儒以文乱法,恰恰是写作的本质。这种写作所造成的效果,就是让读者捧书大笑之外能够愉快地生活下去。”我依然记得几个月前,王小山潜回广州,在饭桌上用门牙咬住筷子的样子。他那晚说得最多的词是“乐疯了”。南方这块土地是他的福地,这里有一群难以割舍的朋友。这个“亲爱的死鬼”无论身在何方,总是能够给广大群众带来欢乐。虽然他“自诩”无意义的写作,但有心人不难看出他笑面背后的良苦用心。 (南方周末评论)

  王小山的刻薄其实难能可贵:事实上,这个心怀慈悲、思维既朴白直接、又匕首寒光的家伙无非不忍心看着那些魔鬼身材婴儿脑袋或婴儿身材婴儿脑袋的家伙一个接一个往下流坑里跳罢了——更有甚者,他其实是在用自己的文字从下流底线之下一个个地往上捞人。(黄集伟评论)

  事实上王小山是这样一种人,在你安平享乐的时候他就像潜伏在你身边的透明人,突然跳出来给你当头一棒,当你在物质文化中迷失自我的时候,他再以他的方式告诉你那些可以被分清的是非,以及路途有多么险恶。但是他不愿意扮演一种所谓的什么领路人或者说是领袖。在物质文化成熟的今天,精神领域实际上常常被忽视。王小山还站在这里,他的存在就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一种时刻存在着的危机感,因为他没有闭嘴,也象征一种不会没落的趋势,因为他还没有闭嘴。(北京青年报评论)

  王小山是谁?他是一个胖子。王小山领导下的《新京报》文化部和娱乐部有声有色,在国内同行中堪称一流。从他的一些文章里可以看出,早年他扛过大包,做过书店的店小二,卖过钻石,还做了几年不成功的书商,后来靠写畅销书才还清了做书商时的积年老债。最后他选择了编辑作为自己的第一职业。王小山在中文互联网上亦是罕见的大玩家,很多网上网下皆有头有脸的牛人也得当面叫一声三哥。他在网上扮演了N种角色,从早年的体育沙龙的白雪皑皑大家乐,打伞和尚王小山,再到新浪IT论坛的版主,泡网论剑的版主,早年还创办过黑通社(黑色幽默通讯社),是黑板报的骨干。在新浪走向商业化并冷落体育沙龙的时候,四通利方时代的一批老网友自己创办了一个叫泡网的论坛,王小山是首任版主,那个时代的骨灰级网友基本在此颐养天年,历年又有新鲜人加入,仅云南一地就有有笔如刀的南琛和有中文互联网第一写手之称的和菜头。(雷小鬼评论)

  王小山是互联网上的狼,他冷静;他尖锐;他目光犀利;他刀快如风,一秒钟把六个土豆切成丝;他刀刀不离后脑勺,一个晚上造三桩命案。在网络世界里,王小山操起一挺挺机关枪,镇静地、疯狂地扫射。明星龙套谁秋雨,影视足球皆晓庆,传媒奥运狗屎坨,大款美女牛粪花,无一不在王小山的密集扫射之列。(网络评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