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京华时报:不要迷信收视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7月06日07:56

  进入7月,《人民日报》两次刊登报道,揭露了一些地方卫视收视率造假的事实,媒体对此消息进行了广泛转载,但在读者与观众那里,这似乎不算什么新闻,这年头,谁都明白收视率有水分。

  某档全国关注的电视晚会,纵然连年观众骂声不断,但收视率却居高不下。有了这个先例在前面,难怪有地方卫视“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崔永元曾说过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而对于电视台而言,万恶之首当属广告,谋取更多的广告收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莫过于收视率造假了——寻找一个貌似严肃公正的机构,收买一些见钱眼开的调查样本用户,收视调查结果便尽在掌握之中。

  收视率造假之可恶,不仅违犯了正常商业经营行为的规律,更是对电视台这个大众媒体公信力的玷污。观众由于轻信收视率而选择收看某档电视节目,其本质与购买了劣质产品无异,但劣质产品可以退货索赔,劣质节目对人们精神造成的无形损伤如何计算?

  对于被收买的调查样本用户,我们没有理由做过多指责,在这个金钱交易无孔不入的社会,让这些用户拒绝每月数百元的收入是艰难的事情。想让收视率造假行为自动终止,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广告商对收视率有清醒的认知,观众不盲目迷信收视率。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没有别的评价体系,很难。

  收视率造假之所以如此堂而皇之,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缺乏对电视节目质量优劣的评价体系,没有相关协会、单位或组织,能给电视节目一个综合的收看意见。在整个电视娱乐产业中,剧评人的缺位以及影响力微弱,也使收视率成为衡量电视节目好坏与否的最直观数字。取代收视率调查,重新建立电视节目的评价体系,成为关心电视娱乐事业发展的人们迫在眉睫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