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海上传奇》奇情的你摇晃我的梦想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7月06日07:46
《海上传奇》海报
《海上传奇》海报

  奢华一直是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敌人,回想贾樟柯的电影中,哪一部有过城市的纸醉金迷?《海上传奇》与贾樟柯以往的作品一样,散发着陈旧的气息,流动着一股看不见的惆怅,而对历史的迷恋以及对当下摆出的拒绝姿态,则是《海上传奇》传递给观众的一个清晰印迹。但即便如此,对贾樟柯功利的现实主义批评,也不会因为这部电影而停止,因为,对于一部曾经的地下导演而言,公映就会被一些人视为背叛。

  作为一部纪录片,贾樟柯这次试图用一些方式来突出自己的想象力与幽默感,比如记录麻将馆内的那组镜头,无论是切换技巧还是超近距离拍摄,其煽情程度都超过了著名的《色·戒》中的那场麻将戏。陈丹青回忆上海瘪三,韩寒爆出的一句粗口,一位被拍摄现场手机铃声打断思绪的讲述者……让影院里响起了数次以往看贾樟柯电影压根不会响起的笑声。

  但片如其名,《海上传奇》终归要在一个宏大主题下,体现历史的沧桑与人的命运。影片以清洁工人擦拭一个铜狮子的镜头开始,仿佛要擦拭出这头铜狮子的本来面目,但经历过风霜雨雪的铜狮子与淹没于浩渺时间长河中的历史一样,已经不可能完全复原,影片的十八位讲述者,每人叙述不过几分钟十几分钟,他们的讲述如透过瓦片缝隙照进房内的光亮,让我们知道,无论怎样这光亮都不可能勾勒出历史的全部了。

  由《上海传奇》更名为《海上传奇》,影片的格局一下子开阔了不少,大有站在上海看中国的意思。电影虽围绕着上海这个中心点展开,但来自台湾与香港两地讲述人的回忆,呈现出了一个真实的、孤独的、仿佛漂浮于海上的上海,在贾樟柯的镜头下,上海、台湾、香港三地出现了N多相似的风景、场所,只有通过讲述者的叙述,才能分辨出来,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总会产生一种割裂般的轻微疼痛,也许,在这样的时候,观众可以才可以更好地理解什么叫命运、什么叫漂泊。

导演贾樟柯
导演贾樟柯

  以前,贾樟柯喜欢为小人物立传,这次,《海上传奇》将镜头对准了历史上那些大人物们的后代,镜头中的他们,亦褪尽铅华,除了是历史记忆的直接继承人之外,和我们一样成了默默生活着的人。

  1972年陪同安东尼奥尼拍摄纪录片《中国》的朱黔生,在《海上传奇》中叙述,他曾有些不解和生气地问安东尼奥尼,“怎么总是拍摄我们不好的东西?”,安东尼奥尼的回答大概是,他拍的那些就是好的、真实的。贾樟柯也一直遭受朱黔生之问,当贯穿《海上传奇》的断垣残壁、粗瓦砾石、水污雨渍一一展现于镜头之下,不知贾樟柯会怎样回答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