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大剧院自制歌剧《爱之甘醇》 从剪纸找灵感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8日09:20
大剧院供图
大剧院供图

  今晚,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爱之甘醇》将结束首轮的四场演出。很多观众不太熟悉这部多尼采蒂的喜歌剧,但它呈现出来的浪漫气息及诙谐桥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导演弗朗哥·里帕·迪米亚那昨天接受了本报专访,解读创作幕后,称浪漫的舞美创意来自19世纪的剪纸艺术。

  表现意大利乡村简朴

  国家大剧院版《爱之甘醇》充满浪漫色彩,红砖砌成的意大利农庄堆放着高高的麦秸垛,村外环绕着金色的麦田,呈现出恬静的乡土气息。静寂的月光草地上,男女主角互诉衷肠。最极致的浪漫场景是,阿迪娜、内莫雷诺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在众人瞩目下乘热气球离开。

  导演迪米亚那称,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他进行了创新,“我们的制作首先忠实于原剧本,19世纪中叶意大利乡村的简朴,吹牛的士兵,卖媚药的商人,这些都忠实于原剧本。但是所有的表演在一个梦幻的空间中完成,这是从19世纪剪纸艺术中得到的灵感。”

  迪米亚那透露,他最初的设计有更多梦幻的元素,甚至有些卡通,“但考虑到这是《爱之甘醇》在中国首次演出,所以我们又加入了一些现实主义的元素,呈现出这样一个写实又充满梦幻浪漫色彩的喜歌剧作品。”

  魔术为中国观众定制

  作为喜歌剧作品,《爱之甘醇》中有很多诙谐桥段,比如得知内莫雷诺变成有钱人后,村里的姑娘们都围着他表达爱意,内莫雷诺不知就里,还以为是“圣水”起了作用,得意的样子逗乐全场。阿迪娜拆了假酒贩子杜卡尔马拉的招牌,把他的宣传条幅缠在他身上,边拽边唱,末了还给了假酒贩子一个大嘴巴。当内莫雷诺和阿迪娜在一起后,军士贝尔科尔看着两人调侃说:“是不是要我向自己的情敌,举枪致意?”

  为了增强喜剧效果,《爱之甘醇》引入了魔术元素。比如假酒贩子乘热气球从天而降时,带了一个手提箱,箱子里变出了俩美女助手,还有用不尽的道具。这些创意是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制的,迪米亚那揭秘说:“其实很简单,那个箱子的一面是空的,舞台台板上有一个洞,演员和道具都是从舞台下方出来的,而观众看起来就好像是杜卡尔马拉的戏法。”

  称赞中国观众专业

  迪米亚那说,他之前一直很担心演出效果,毕竟这是《爱之甘醇》在中国的首次演出,“最终呈现的效果我非常满意,中国观众远比我想象中专业。我想告诉国外的同行们,尽管来中国吧,来北京吧,只要你的作品够出色,不必担心这里的观众不理解你的创意,他们几乎和欧洲的观众一样专业。”

  迪米亚那特意提到了饰演内莫雷诺的男高音弗朗切斯科·梅利,“观众热烈的掌声让他不得不在唱完《偷洒一滴泪》后,返场再唱了一遍,这在国外也不是常见的现象”。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