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爱的海洋,能否托起自闭儿童的天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蕾蕾
2010年06月23日11:02

  从万分之三到千分之一——在这个看似渺小的差距背后,却是近三十年来中国激增的一百多万孤独症儿童,而这个数字还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海洋天堂》的热映让人们把目光放到了这些曾经毫不受重视的孩子身上,而回顾近两年来明星的公益活动,徐帆的“M计划”,陈建州的“LOVE•LIFE”,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关注这些患有心理疾病的孩子们,宣传这些病症的知识,帮助他们康复。这是一种轰动一时的潮流?还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将通过这期采访,带你走近这些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

  李连杰专访:我们的梦想很纯,就是做点实事

  《海洋天堂》在开拍之初即受到关注,不能忽略的是背后李连杰的一路鼎力推动,无论是在拍摄资金上还是在拍摄团队上,他都给予了极为强大的支持。

  纵观电影的每一次宣传,与其说这些主创在宣传电影,不如说他们更像是在鼓励大家了解自闭症、认知自闭症,而李连杰也似乎通过这部电影寻找到了为特殊群体做慈善的新方式。第13届上海电影节期间,搜狐娱乐专访李连杰。

  从人们口中的“功夫皇帝”到壹基金创始人,从众人质疑的慈善明星到公募善款提供平台支持慈善事业的的“社会企业家”,李连杰的转身在多数人眼中更为朴素而疏远。他并不像一些明星做慈善总在身边,但每一次发生社会事件他总能在第一时间站在最需要救助的地方。而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一直没有离开他关注的视线之外。“我们的梦想很纯,没有金钱和名利,就是做点儿实事,通过这个电影唤醒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这批社会人群,这是我们的梦想。”他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曾经诚恳地说道,“我觉得这一点是这个剧本给我最大的触动。”

  在壹基金,“典范工程”项目是基金的三大主要项目之一。“08年我们资助星星雨,09年资助广州和深圳两家自闭症机构,对自闭症的人口比例及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有很深的了解和接触。听到有一个同在星星雨里面做了14年的义工写了一个剧本挺尊重的,拿过来一口气看完了。”而这就是李连杰参拍《海洋天堂》最初的缘分。

  这部七删七改的剧本看哭了李连杰,也打动了香港著名美术指导奚仲文,于是经过李连杰的推动,奚仲文成了剧组人员之一。其后,更多大名鼎鼎的电影人加入了进来——王家卫御用班底杜可风、张叔平,日本电影配乐大师久石让……“所以我挺感谢电影业今天还有很多纯真的这种善良的人原以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包括发行商,很感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中影所有人听到我拍这个戏的时候,说怎么样,需要什么帮忙,我们支持一下?大戏避开一点,给我们《海洋天堂》一点点生存的空间。这是不仅仅是剧组内的表现,整个电影行业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为社会做出一些事情。”于是这部在商业片森林中显得颇为突兀的温情片成为了李连杰梦想的出口。那些朴素而深刻的父子情怀,那些生存之下无从躲避的无奈,都静静呈现在了电影中。

  患有自闭症的大福好像就是我们身边一些长不大的孩子,总也读不懂父母眼中的苦楚。“现在可能做了爸爸很多年,有和以前很多不同的感受。我也问过一些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您这样的家庭怎么办啊’。他们回答‘摊着了,摊着了就过吧’。那些最纯朴的对白很感动我。”李连杰歪着头认真地说。所以在《海洋天堂》里,大福在爸爸眼中就是一个比别人理解、交流困难一些的孩子,没有其他的不同。而这也是引起我们关注的这个群体所需要的——像常人一样看待他们,相信世界上有一些孩子不完美,但相信他们的纯真和善良,相信宽容和关爱会使他们逐渐回到和大家的交往之中,这也是支持所有人顶住压力拍完这部影片的力量。就像在采访的最后李连杰所讲的一个故事一样:“一个大连的记者跟我说,以前在街上看到弱智的人残障的人或者自闭症的人都会躲得远远的,觉得挺可怕,看完《海洋天堂》以后,在街上撞到这些人真想去扶扶他们。我觉得他告诉我的这个比票房重要多了,比拿奖重要多了,这个就是我心中想要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