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电影节论坛:3D在改变电影 但3D救不了烂电影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3:19

  虽然国内影院3D转播世界杯的计划夭折,但年初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带来的“3D革命”依然是影视业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大闹天宫》《美猴王》《智取威虎山》《熊猫总动员》《新龙门客栈》……一时间,华语电影3D计划一窝蜂出炉,把中国元素、中国题材“3D化”成了华语电影圈眼下最时髦的事。

  “3D正在改变电影,但3D救不了烂电影。”昨天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第三场“3D魔方,造梦工业”,给华语电影的“3D狂热”泼了盆凉水。中国香港导演彭浩翔提出,在3D时代,华语电影人需要的或许不是“赶”,而是“守”。“现在流行给观众一副眼镜,让观众进影院,大家看得晕晕乎乎出场,好像这样就牛了。华语电影的3D技术确实目前还难以企及好莱坞水平,与其做出一些‘山寨3D’,不如在新技术面前,还是保守一些。”

  论坛嘉宾之一、曾执导《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等卖座电影的韩国导演姜帝圭拥有自己的技术公司,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作品《集结号》等中国电影也是他的“顾客”。算得上“技术派”的姜帝圭却对“技术”发表了不同观点:“《阿凡达》的成功让电影界产生一个错觉,过去的电影不是真正的电影,3D电影才是真正的电影。”

  “不仅画面3D化,最新的技术潮流是声音也可以3D化”,中国导演何平介绍,国产电影目前仍普遍采用5.1声道技术,但最新的7.1声道设备其实国内已经引进,“新技术需要什么机器,不管会不会用,我们也要有几台。到头来人才没培养起来,高价设备也浪费了。等到会用这些机器了,最新的设备又已经更新换代了”,这其实是国产电影存在的问题缩影———从技术扩展到内容,“2D都还没拍好,就要追赶3D,确实有点力不从心”。

  “为3D而3D的电影效果只是‘掐脖子’,真正的好电影是会‘抓人心’的。”动画导演路盛章如是说。导演何平总结,“《阿凡达》成功了,不可能再拍一个《阿凡达》。《功夫熊猫》成功了,也不可能再拍一个《功夫熊猫》。中国电影缺的还是创意。有好的故事、好的创意,才可能真正转动3D这块生财‘魔方’。”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