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梦里落花》寻访李清照 濮存昕沈培艺诗舞合璧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07日15:08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濮存昕沉静绵长的朗诵声里,舞台上幻化出波光丽影,身着荷叶装的舞蹈演员在光影中翩然起舞,一袭蓝衣的“李清照”穿梭于美景间,流连往返。

  4日晚。国家大剧院。总政歌舞团演员、武汉籍著名舞蹈家沈培艺联手濮存昕倾情出演舞蹈诗《梦里落花》。一个半小时的演出里,词美,景美,舞美。

  舞者和角色相遇的笔记

  如果不借助旁白,一般人很难在美轮美奂的舞蹈中读懂《梦里落花》:古今穿越的场景里,沈培艺扮演的李清照和青年舞蹈家柴明明扮演的现代舞者“云”穿插出现,并最终在结尾“相遇”,而濮存昕朗诵的《点绛唇》、《一剪梅》、《如梦令》、《声声慢》伴随不同场景,活画出李清照完整的一生。

  沈培艺坦言,其实那个现代舞者就是自己,李清照和她“神会”的情节,始于2006年参加“亚洲的女性”题材时创作的《易安心事》,“那支长达30分钟的独舞,我展现的就是她的故事,在创作过程里,我有许多感触。”

  她称,《易安心事》之后国家大剧院就邀请她演出,“我太了解中国观众了,30分钟的独舞,谁要看?”于是,融入她心情的“《易安心事》扩展版”《梦里落花》应运而生。全剧中,“李清照”跳的是中国古典舞,“云”呈现的是现代芭蕾舞,场景和音乐一古一今,濮存昕的朗诵和油画艺术家曾梵志的背景油画,都让这部舞剧有了别样色彩。

  朗诵者濮存昕倾情推荐

  生在广州,长于武汉。似乎是为了回望童年记忆,沈培艺把《梦里落花》的演出地定在了北京、广州、武汉和上海。8月6日,《梦里落花》将落地琴台大剧院。她告诉记者,其实回乡演出的想法由来已久,但以前总跳三四分钟的舞蹈,“太没劲了,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这次带着《梦里落花》,她坦言心里还是发怵,可能就是“近乡情更怯”吧!

  不过站在一旁、为该剧增色不少的濮存昕倒是一个劲儿给她推销,还以此为由不让记者采访自己,“我不是主角啊。你们多问问她,这部剧说是有10年的准备,倒不如说是从她练舞时第一次足尖擦地开始,就已经注定要形成。”不过,他显然对朗诵效果很在意,直盯着记者,“我刚才在台上念的时候念错字了吗?”得到否定回答后,他还开玩笑地长出一口气。

  记者问,李清照那四首经典词作,濮存昕个人又最喜欢哪一首?“当然是《声声慢》了,那十四个字,完全把愁绪表达到极致。”不过,沈培艺不这么想,“每一首词代表的都是李清照人生的一个阶段,缺了哪一首词,都不完整。”  本报记者张聪4日发自北京 通讯员刘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