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火云邪神”梁小龙:走过凄酸,珍惜眼前

来源:南方网 作者:方夷敏
2010年06月05日12:41

梁小龙

梁小龙

  努力过,如果做到了,你就拍拍掌;如果没做到,就当是上天给的一份礼物,看着自己的手脚,庆幸自己没白费过努力。——— 梁小龙

  梁小龙从15岁开始,从武行打到电影界,浮浮沉沉四十年,连他自己都感慨,时间似乎眨一眨眼就过去了。从初入武行被人欺负着要倒茶递水,到成为香港最年轻的武术指导,再到轰动一时的《陈真》横空出世,他站到了最高峰,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变故。浮沉过后,他时常告诫徒弟:能活着就应该感恩了。他的人生也正如打擂台,一直拼命地打,一直挥洒一腔热血,而后在擂台外笑看风云。

  辉煌:在日本走红的第三个中国人

  梁小龙15岁进入武行时,经常要被人指使去倒茶捶腿。这些欺侮伤害到了年少气盛的梁小龙的自尊心,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他一边忍耐着,一边勤奋学习。他真的做到了,当上了香港最年轻的武术指导,深受众多导演的信任。吴思远捧他做主角,《生龙活虎小英雄》《神龙小虎闯江湖》、《香港小教父》奠定了梁氏刚猛不知疲倦的格斗风格,同时也在海内外取得巨大成功。在1970年代,他在香港演艺圈和李小龙、成龙、狄龙并称为香港演艺圈“四小龙”。

  在他当红之际,日本娱乐公司曾邀请他过去发展。到日本刚下飞机,他们发现机场通道两边被记者、粉丝挤了个水泄不通。他以为是有大明星跟在了他们后面,于是和同行的仓田保昭说:“我们赶紧走到旁边吧。”当记者、粉丝突然蜂拥而上时,他不知所措,有人拍照,有人献花,还有很多粉丝喊着要签名。被吓到的他感到很纠结:公司为他取了跟李小龙一样的英文名Bruce,可是他自己又想写中文名。

  最后他拒绝了留在日本发展,但回忆起来他还是充满成就感的。有人告诉他,当时在日本有几个很有名的中国人,第一个是王羽,第二个是李小龙,第三个就是他。

  低谷:凄酸十几年,直到星爷找上门

  在2004年周星驰的《功夫》之前,梁小龙有十几年在影坛上销声匿迹。谈起那段日子,梁小龙就深深地感慨:凄酸!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主演的《陈真》、《霍元甲》等电视剧轰动了整个中国,他因应邀到大陆,遭到台湾影坛的排斥。当时香港电影几乎完全依赖台湾市场。为此,梁小龙几乎是立刻就被推到了所有电影的门外,就算是还没拍完的那三部电影也不敢让他再拍下去,连朋友都因为怕被连累而开始远离他。

  他那时候事业刚上巅峰,才30多岁,一时之间无法接受如此之大的变故。他也想不明白,自己做了那么多公益事业,修建老人院、医院,“无功都有劳”,但是大家却这样轻而易举且残酷地抛弃了他。就这样,感到孤独无助的他患上了自闭症,淡出了娱乐圈。在这期间,他也有到外国去开个小餐馆,或者回大陆做点小生意来养家糊口的想法,还留在他身边的几个知己都劝他忍着,劝他坚持。耽误了七八年,才真正被解封。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对于电影业来说,这些年的空白已经让梁小龙回归时变得心灰意冷。他干脆转而做生意,搞些贸易、饮食业。虽然生意做得还算顺利,但骨子里觉得自己是个武者,每天被逼着去跟不同的人喝酒应酬让他觉得很不好受。正打算放弃经商时,周星驰就拿着《功夫》的剧本上门了。梁小龙一开始不愿意演,周星驰亲自给他打电话说服他,请梁小龙出来喝茶,不断地给他做思想工作,他终于点了头,开始了他的第二次电影生涯。

  再战:倒地痛哭的一幕,真情流露

  这次决定出演《打擂台》,梁小龙最看重的同样是导演的诚意。两位年轻导演当时是通过监制林家栋联络上梁小龙的,刚开始只是说来求教武术文化,慢慢地才表示其实是想请他演戏。虽然总觉得自己既不帅又不高大,已经不想演戏了,但他还是被这两个年轻人的“冲动”感动了。

  影片最后,上演了全片最激烈一场打戏的梁小龙筋疲力尽,躺倒在地失声大笑,继而痛哭流涕。这一幕,他说自己完全是感同身受——— 他几经挣扎后发现现实就是现实,人始终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始终斗不过现实。想到这里,情绪一到,梁小龙就大哭了起来,这是连导演事先都不知道的。

  感悟:每一次睁开眼,就该珍惜

  梁小龙的真实个性和戏中有点像。火爆脾气,只要路见不平,就会出拳对付。有一次在外国,梁小龙被十个外国人大声挑衅,说什么“你们中国人不就是熨衣服,不都留着长辫子吗?”梁小龙听到后非常的愤怒,自知嘴上跟他们不可能说得通,干脆用拳头说话,让他们十个人一起上,一个人单挑他们。

  网上谣传他开了武术学校,但他澄清说他只是收了过千个徒弟,没办学校、没开武馆。那些徒弟是他在各地的朋友、影迷的儿女,梁小龙也没教他们什么功夫。教功夫,他短时间内教不了多少。所以,他选择教一些更长远的东西,那就是武术的精神。看到年轻人总是站在十字路口,他就会教导他们:“一个人一辈子,每一次睁开眼的时候,如果感到自己还活着,那就是最重要,也是最应该珍惜的事情了。因为很可能下一次闭眼,我们就要死去了。”

  导演说他

  希望观众看到梁小龙最厉害的东西

  “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看梁小龙,认知梁小龙演陈真比认知李小龙演陈真还要早。很喜欢看邵氏的戏,那时候对于刘家良师傅、张彻这些导演拍的功夫片非常沉迷,比如《马永贞》、《成记茶楼》、《大哥成》、《万人斩》,后来其他功夫片我们也很喜欢看。梁小龙很久没有出来演戏,我们看完《功夫》之后,就很为他抱不平。因为我们觉得他很能打,希望是藉着《打擂台》展现给现在的观众看:我们见过梁小龙最厉害的东西是什么,我们通过编剧谭广源约他来谈。

  他其实是非常想打的,有很多时候,我们说:“小龙哥你这么辛苦,这两个镜头看不到样子的,用替身好不好?”他说:“不好,他做不出我的形态来。”

  小龙哥当初听到瘸腿这个设计的时候,立刻想到一个跛脚的武者会设法隐藏这一缺陷,整天喝酒,疯疯癫癫拿玻璃酒瓶敲自己的脑袋。我们还想说,他的脚伤已经不是很严重的了,这些年来是他自己的心理障碍冲不开,整天觉得自己的脚有问题。最后我们有一场戏是他将护腿拆开扔掉,代表他冲破了自己的伤痕,他痛不痛都表示已经放下枷锁,彻彻底底地去打一场。”

  戏里角色

  阿淳师从罗新,擅长腿功。二十年前见一位寡母带着幼女被人欺负,与大师兄阿成(陈观泰饰)联手与流氓展开恶斗,之后右腿受伤。性格鲁莽,也有“单纯可爱”的一面。

  梁小龙一出场很容易让人想到《功夫》里的“猪笼寨”里的人:跛腿,扛着一袋米,破旧的T恤,太像那些无名前辈了。不过接下来的镜头让人看到梁小龙身手依然够劲。他笑嘻嘻地跟小混混过招,一来二去,把一个个小子的胳膊腿踢断,然后他继续笑嘻嘻地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啊。”随手从后腰拿出酒瓶,往自己头顶抡去,玻璃碎一地。一瘸一拐喘着粗气离去。人们这时才惊觉,眼前阿伯虽不复当年,但打起来还是那个陈真。

  当师傅醒来回到已经变成茶楼的武馆,他扛着翻新过的“罗新门”牌匾进门,那一幕酷似当年陈真扛着“东亚病夫”去踢馆;他还会表演腾空侧踢,配上激动人心的音乐,让人惊呼陈真附身。但是看下去就会发现,《打擂台》里的他已老,虽然腿法依旧矫健,但是被他腾空侧踢倒地的年轻人毫不费力就站了起来,他打完却累得躺倒在地,哭哭笑笑,恍惚中看到师傅对他竖起大拇指。原来打擂台不是在跟对手打,而是在跟自己打。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