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鬼马智多星”泰迪罗宾:随缘乐天锋芒依旧

来源:南方网 作者:方夷敏
2010年06月05日11:05
泰迪罗宾

  南方都市报 在香港的确是很残酷的,一般演员过了50岁就要被淘汰。老板不会告诉你,但你一看他的眼睛就能看出来他是在说你没用了。不过我不承认,导演也不承认,林家栋也不承认,所以我们拍了《打擂台》。———泰迪罗宾

  泰迪罗宾,这位香港乐坛组合风潮的开山之祖、港片的喜剧泰斗,曾被医生说过活不过50岁,但是49岁那年他还能去喜马拉雅山;也曾被告诫不要做危险动作否则会很容易半身不遂,但是他在65岁的这一年接拍功夫电影。当人们快要把他遗忘之际,阔别银幕15年的他归来了!泰迪罗宾总是笑着说自己是个长不大的人,这次回到幕前耍太极,他说:“这是导演特意为我度身定做的,你看,我在里面都是自我介绍‘太极罗生’的。”

  重出江湖:15年后再“打擂台”

  泰迪罗宾本人的故事可能比电影里的罗新师傅更出彩,不足1.5米的个头,还是半个罗锅,长得也不靓仔,放在很多人身上连“泯然众人”估计也做不到,他却挥洒出了自己一片天地。音乐、电影、绘画样样搞得掂,所以这样的人出演师傅,往那一站,气场就够强大,镇得住高高大大的徒弟们。但在出演《打擂台》前,泰迪罗宾却在幕前销声匿迹近15年。

  “叫我客串,我不想。我庆幸自己把握到两次高峰,不用为生活烦恼。又不是等那几十万开饭,无谓演些没用的角色或留下太多不满意的作品来玷污我自己的成绩表。”所以,这十五年来,他几乎都奔走在幕后。电影音乐、监制、导演、写剧本都有,其间一直不乏导演来邀请他演戏,可是他都拒绝了。

  这次愿意出山,泰迪罗宾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跟导演很熟”。郭子健和郑思杰都是他当初在导演学会里的学生,常常到他的公司帮他弄配乐、拍M T V,还一起玩乐队,而他之前也帮郭子健监制过《野良犬》和《青苔》。可是师生一见面就会开始“吵架”,争论哪部电影好,哪部电影不好。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维持了10多年,泰迪罗宾时不时就高兴地强调:“我们感情很好的。”

  不过这样的交情还不足够轻易说动泰迪罗宾。他最看重的是电影剧本:“当时我看剧本看到第三稿的时候就已经觉得角色很有趣了。我本身个人的兴趣就很特别的,我喜欢雅俗共赏的东西,不喜欢那些只追求票房的。有娱乐同时也有内涵、对年轻人有意义,这种电影我就愿意拍、喜欢拍。当时郑思杰跟我说,这个角色是为我度身定做的,哪知道他接着说是一个七八十岁的师傅,我说我有那么老吗?他解释说,是因为觉得我有那种童颜白发的气质,有青春的心,所以适合执掌门派。”泰迪罗宾还笑言自己也是个太极高手,“我有学过功夫的,耍的太极都是真的。”

  重回片场:拍戏就是开PARTY

  泰迪罗宾是个乐天派。《打擂台》的拍摄地是一个铁皮屋,很热很辛苦。不过泰迪罗宾一点都不在意:“在里面很热我们就走出去,可是外面又会有很多蚊子,整个戏拍下来就这个比较辛苦。不过对我来说都没什么的。关键大家都很开心,像开PA RTY一样。”

  相对于那些商业元素丰富的片子《打擂台》是比较冒险的一部电影。集合了老、中、青三代人,但毕竟主角还是老人家,这在香港电影市场无疑是很有挑战性的一次尝试。“而且很多人都说香港人不喜欢怀旧,虽然我不相信。在香港的确是很残酷的,一般演员过了50岁就要被淘汰。老板不会告诉你,但你一看他的眼睛就能看出来他是在说你没用了。不过我不承认,导演也不承认,林家栋也不承认,所以我们拍了《打擂台》。”泰迪罗宾这次做了《打擂台》的配乐。

  “这是很有内涵的,结局也有悲凉的感觉,我看完心里有点堵。”泰迪罗宾话锋一转,兴高采烈地谈起了里面的那些功夫朋友:“不过里面的都是真功夫,没用威亚,没用特技。你看,梁小龙也50多岁了,可是打得很有力,拳拳到位,脚法厉害得不得了。陈惠敏也是,他在日本拿过擂台赛的金牌,不过这次不用打。还有很多年轻的演员,像内地的李海涛,他是七届散打冠军。还有欧阳靖,在戏里演的是在外国长大的中国仔回到国内来学功夫,他还唱了片尾曲,RA P唱得很精彩。”

  感悟:随命运的感觉去做事

  时隔15后的回归,让很多人都好奇泰迪罗宾过后是否会继续拍电影。不过他本人对此显得不是很在意,他一直有一种对事事都豁达的心态:“看剧本吧,如果剧本好,可以发挥的话就继续拍。我以为戏路太窄了,可能是现在老了,他们觉得我有特别的味道。”对于演戏的角色,他喜欢随缘:“我一辈子都是随命运的感觉去做事的。”但是对于导演,他是一直有着自己的追求“我觉得自己做监制最成功,现在再去做监制却会害怕了,因为年纪大了,时代也变了。我最想当的还是导演,导一些中小型的作品。我一直在找内地的高手,一起做一些可以说出点东西的电影。我手上有不少好的剧本,题材是另类一点,但同时也有商业价值。可是老板看到会怕,怕我没有大明星,怕我不能过审查。有时候很好笑的,如果我要弄大制作,他们反而很爽快就答应了,大制作比较有市场嘛。”

  导演说他

  “只有他才能给这位师傅喜剧效果“

  我们一起玩过音乐,认识他十几年了,在香港电影导演会训练班,T eddy(泰迪罗宾英文名)是其中一个导师,教我们电影配乐。他看完我们的毕业作品之后,就请了我们去帮他忙。这些年,我们也谈过很多剧本,经常一起工作,甚至一起玩音乐。做《野良犬》那时也想过找他客串一个角色,但是他也不愿意。因为他专注做监制,他要真的很喜欢的角色才愿意演。这次我们在写剧本的过程里就一直在想,梁小龙和陈观泰负责打功夫的戏,那喜剧部分,怎样才会让师傅有喜剧效果呢?想了很久,最后大家战战兢兢地打了给T eddy,那时预料到他会拒绝,但我们简单说了一下剧本,他就立刻答应了。他一答应,我们就马上知道该怎么写了。在现场,他也给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比如他说,他在现实中是很专一的,所以在电影里要花一点,要做到“多情而专一”。我们就把这个感觉完全放进去。

  戏里角色

  罗新师傅对待徒弟脾气暴躁,其实心里很满意阿成(陈观泰饰)、阿淳(梁小龙饰)两个徒弟。在三十年前一场大战中,传说他因忽然中风晕倒,一睡三十年,自此江湖只留下他的传说。后因缘际会醒过来,扭转了电影里所有人的走向。醒来后他的记忆仍旧停留在三十年前,没有岁月的打磨,他的心态仍旧是在三十年前那个最劲的太极师傅罗新。他精神饱满不带一点疲态,喜欢同各色靓女搭讪,要带徒弟去夜总会,还要点唱《万里长城永不倒》,信奉“不打就不会输,打就一定要赢”。

  而实际上,他在电影里除了摆了几个功夫动作外,没有打过一次。但他的每次出现却都赢得阵阵笑声,喜剧味道十足。影片最后,记起所有事的他,握着平安符对邵音音扮演的医生阿芬说了句“正!”,苦笑着转身离去。所有这些让大家忽略到他外形的不足,人们在他身上看到了德高望重也看到“老顽童”的身影。不得不说这个角色他演得够“正”!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