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迷失》:过程比结果重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Campus
2010年05月31日09:56

  美国ABC电视台的热门剧《迷失》(Lost)已经在2010年5月23日全剧终,剧迷已经追随这部融合了灾难、悬疑、科幻和宗教的剧集走过了6年,并且最后发现这部剧本质上是一部宗教剧。虽然宗教释疑方式的结尾让国内剧迷有些遗憾,但是回顾这六季,这仍然是一部制造精良,冲突到位,保持悬念而且很有质感的剧集。总体来看,观剧的过程比结果重要。

  对了解美剧边拍边播模式的剧迷来说,连续剧情的剧集最终趋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矛盾冲突总有说尽的那天,而由于时间精力所限,剧本精细度和制作水准也可能下降,而且如果万一剧情某个大方向在某个编剧下意识选择后好像走了弯路,那么这部剧可能会流失一批粉丝,比如我们熟悉的《越狱》第三季到巴拿马监狱,虽然在监狱内矛盾集中,但是脏乱差让整剧水准降低。比如《英雄》第二季到日本的拖戏,整部剧的节奏也被打乱。

  《迷失》也一样,剧迷们应该是期待一个更加有科学解释的结局(恨不得所有问题都能得到科学解答)。不过在引入时空穿梭以后,剧集就走入了科幻的方向,但是电磁场也不能解释一切,比如黑烟,比如这个岛的本质。于是最后,以宗教方式来结局成为最合理的选择。神剧神最大。

  剧情的一种解释就是飞机坠落时,大家都已经死了,除了Jack,而他在此地救赎,直到最终去世,最后结局也是他去世的场景。

  其实关于人是否有灵魂,以及人去世后会发生什么,在无神论者和宗教仰者之间也完全不同。对美国观众来说,很多人都信仰基督教,相信有灵魂,所以对这种宗教式的结尾是比较宽容和入戏的,从结局后的访谈专辑看,不少男观众都看得热泪盈眶。不过对国内观众来说,可能就比较难入戏了,可能觉得结局不够满意。不过电视剧终究只是电视剧,不是每件事都有理由的。

  不论对美国还是国内观众来说,剧中最后的台词“放手(let go)”和“往前看(move on)”也是有普遍意义的,对《迷失》这种实验性质的先锋剧来说,观众的观剧体验确实是一段狂野之旅,纵然最后编剧难以自圆其说,但是中间节奏的把握,叙述的风格,以及整部剧的质感都是其他剧不可比拟的,观众本身在观剧途中就已经有了自己很多想象的解释,就像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也有一千个《迷失》,而只要你自己心中对《迷失》有一个可能的解释,那也不是不可能,毕竟这还是一部开放式的剧集。

 Campus

 国内美剧第一站“美剧迷”(Meijumi.com)站长,资深美剧迷,多年来一直关注美国电视剧】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