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2010年广电蓝皮书发布 一季度中国广告增长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胡里
2010年05月25日17:08

  搜狐娱乐讯 5月18日,《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正式发布。广电蓝皮书是中国广电唯一政府背景的蓝皮书,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第五部广电蓝皮书,内容涵盖了广播影视发展环境、公益事业发展状况、产业发展状况、技术发展状况、行政管理状况等各个方面,还提供了专题研究报告和个案研究报告,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2009年中国广播影视的状况、成就和特点。

  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达到1959.5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53%)。其中,广播电视总收入1852.8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06%),广播电视创收收入1582.0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18%)。

  电影产业表现尤为突出。2009年全年电影综合效益106.65亿元,同比增长26.47%。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达62.06亿元,比年初预测的50亿元增加12亿元,在2008年增幅30%的强势基础上同比增幅达到42.96%,连续6年实现25%以上的高速增长。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各电影频道广告收入16.89亿元。电影放映终端市场十分活跃,全国城市院线总计达到1687家。

  2009年广播电视广告收入达到781.7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0亿,增长率为11.4%。其中,电视广告收入达到675.82亿元,比上年增加66.66亿元,增长率为10.94%。有线网络收入全年达418.85亿元,同比增长49.35亿元,增长率13.36%。其中收视费收入达284.62亿元,同比增加34.56亿元,增长率为13.82%。

  在内容生产创作方面,2009年电影产量增加幅度较大,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较2008年增加50部,跻身全球第三大电影产量大国。电视剧生产则进入以质取胜阶段,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共有402部、12910集,数量自2005年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比2008年减少100部、1588集。与之相反,2009年电视剧销售收入达21亿元,比2008年的16亿元增加了5亿元,增长31.25%,增幅为2005年来最高。2009年全国获得播出许可的国产电视动画片达到322部,总产量达到17.18万分钟,比2008年增长31%,动画电影产量达到27部,较2008年的16部增长率高达68.75%。

  在发布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广电蓝皮书主编庞井君预测,2010年中国广播电视收入将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电影票房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元,视听新媒体产业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010年广电发展重点。同时,庞井君预告了发展研究中心正在推进的三个项目:一是将在今年10月举办首届“中国广播影视发展论坛”;二是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首部《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年度报告》;三是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2010年中国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指数报告》。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广告市场增长22%

  CTR市场研究最新的广告花费统计数据显示,经历金融危机洗礼,中国广告市场初步恢复元气,第一季度总投放同比增长22%,刊例广告花费突破1300亿元,创近年来新高。

  就媒体分布而言,受广电总局宏观政策影响,一季度各级电视频道广告时长总量均减少,省级卫视和中央级频道资源收缩较明显。电视媒体广告投放增幅首次落后,增幅为20%,低于整体广告市场平均水平,但在广告投放份额上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占比79%。

  电台媒体获取电视广告投放的分流,一季度增速领跑各媒体,增长38%。报纸、杂志、户外媒体一季度增幅也全部达到两位数,为四年来最大增幅。其中受“汽车下乡”、“家电下乡”拉动的交通行业对平面媒体的广告投放贡献颇多,而在电视媒体投放上受到较大限制的商业及服务性行业在户外广告的投放上加大了力度,一季度同比增长27%。

  第一季度中国广告市场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9大行业的贡献,分别是化妆品/浴室用品、饮料、交通、家用电器、酒精类饮品、娱乐及休闲、药品、电脑及办公自动化产品和食品行业,其中广告投放大户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仍然是一季度广告投放量最大的行业,同比增幅高达34%,有力推动了整体广告市场的投放增长。而在09年一度表现抢眼的饮料行业在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增长30%。药品行业的广告投放呈现抬头之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