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韩浩月:戛纳让华语电影宛若重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5月24日09:27

  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更像是去赶集而非是去参赛的。只有一部《日照重庆》入围主竞赛单元,让华语电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有点势单力薄。不过不用担心,《唐山大地震》、《让子弹飞》、《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西风烈》等商业大片的纷纷亮相叫卖,以及冯小刚姜文、徐克、王学圻等名人明星的亮相,还是让戛纳这块华语电影的福地,充满了中国电影的光影与味道。

  《日照重庆》是王小帅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长期在外漂泊的船长,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对孩子的教育也漠不关心,直到有一天,他听到自己与前妻所生的儿子因被认为成疑犯而被枪毙,这让他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于是决定返回重庆。《左右》之后,王小帅似对现实题材发生了浓厚兴趣,与《左右》对人性的探索相比,《日照重庆》行进到了一个更为宽阔也更为幽暗的地带,而且这样的故事,颇为符合戛纳喜欢沉闷中见立意、压抑中寻爆发的审美口味。影星李玲玉称戛纳媒体对《日照重庆》主演王学圻赞不绝口,认为他有望在本届戛纳称帝,王学圻的实力自然已经与戛纳影帝相匹配,但能获得与否,很大程度上还要看评委对《日照重庆》的接受程度。

  入选“一种关注”单元的贾樟柯新作《海上传奇》,也是电影节上颇为吸引人瞩目的作品,事实上只要贾樟柯出现在任何一个国际电影节上,他以及他的作品都会成为被关注的话题,只是很遗憾的是,这几年贾樟柯参加电影节,给人留下的感觉总是以展映、卖片为主。《海上传奇》和《二十四城记》一样,都是以城市为背景、以纪录片的形式、以讲故事的方法来叙述历史的,但通过贾樟柯传达出来的信息看,显然他想让《海上传奇》更注重可看性。贾樟柯的纪录片虽然拥有别样的历史感,但与他通过剧情片所传递出的真实、琐碎而沉痛的情感相比,还是剧情片更感染人一些。鉴于《二十四城记》在戛纳一无所获,《海上传奇》在本届戛纳上摘奖的可能性也不大。

  戛纳虽然是艺术片的天堂,但意气风发的仍然是那些市场触感敏锐、观众群定位准确的商业片,《让子弹飞》凭借一目了然的类型片特征,成为近年来与国际商业大片最为接近的电影之一。戛纳青睐的作品,从来不会在形式直白地展示电影的力量感,这恰好给了那些“赶集”电影展示彪悍风格的机会。不过,今年北野武充满暴力与悲剧色彩的黑帮电影《极恶非道》作为竞赛片参与追逐大奖,似是表明戛纳有意无意在让一些艺术风格浓厚的电影来冲淡一下这个电影奖项的曲高和寡。具有强烈政治争议性的《法外之徒》的亮相,也让一向远离政治的戛纳开始有了表达政治同情的迹象。

  但是,戛纳永远是戛纳,乐于和奥斯卡唱对台戏,注定它不会脱离艺术道路而走的太远,北野武的《极恶非道》在电影节会刊对主竞赛单元的10部电影中以0.9分垫底,就是一个极具讽刺性的现象。好在,无论优秀也好、糟糕也好的华语电影到了戛纳,总会得到不一样的礼遇,戛纳曾将奖项给予过不少华语电影佳作,但也有一些只能说水平一般的作品,稀里糊涂地也曾在戛纳得手过。

  关注戛纳,总会比关注其他国际电影节多一些期待,这或是因为,戛纳对艺术片的宠爱,让那些在华语商业电影市场上郁郁寡欢的电影人,有了扬眉吐气的一次机会。整体质量在水准之上的华语电影齐聚戛纳,也让人暂时忘却近年来华语电影整体上产量上升、质量下降的窘状,产生华语电影宛若重生的错觉,这错觉很美好,让人看到希望……

  韩浩月(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