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蹈作品《城市芭蕾》:炫出来的美学刺激(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24日08:37
来自法国Rêvolution舞团的艺术总监安东尼·埃吉亚
来自法国Rêvolution舞团的艺术总监安东尼·埃吉亚

安东尼向记者解读HipHop融合古典芭蕾的玄机
安东尼向记者解读HipHop融合古典芭蕾的玄机

排练中的舞者
排练中的舞者

 

    虔诚的行者、奋起的海鸥、陆离的怪兽……舞蹈作品《城市芭蕾》好比后现代画展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学刺激,编舞安东尼·埃吉亚希望自己的舞蹈像油画一样,给观众带来美感。他打破了传统的HioHop形式,去掉护膝、帽子等保护用具,将皮肤、血管、肌肉的独特美赤裸裸呈现出来。

  这是一场很炫的芭蕾,很优雅的街舞表演。演出从一幕独舞开始,幽暗的舞台上,线条感强烈的舞者露出上半身,着橘色长裙,神秘而深邃。街舞的技巧,芭蕾的节奏,令国内观众看起来很新鲜。这部新古典作品对安东尼而言是唯一的,就像他的舞团名字一样,他把自己视为革命者,颠覆就是使命。《城市芭蕾》将古典芭蕾、当代舞、爵士及街舞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像一杯鸡尾酒,刺激着味蕾。

    舞者经历了尖端的挑选

  安东尼从1984年开始学习街舞,之后有了奖学金可以进入一些学院学习古典舞。出于好奇心,他渴望了解其他舞种,倾向于融合多元素的创作,他想把自己所受的教育传送给一群掌握了最好技巧的舞者。

  “我的想法需要借助舞者来完成,很多动作是包含着丰富情感的,这是个相辅相成的创作过程。很少有街舞演员会掌握古典舞的要领,所以这10位舞者都很全能,他们花了2年时间,从周一到周五接受不同舞蹈的培训”。安东尼把挑选演员看做一个尖端过程,这期间既紧张,又高密度。

  使用古典音乐是为了挑战

  “我想在古典音乐中进行创作”,安东尼告诉记者,《城市芭蕾》之所以选用拉威尔、维瓦尔第等风格迥异的旋律,是为了呈现给观众一个鉴于古典音乐之上的新古典舞蹈。“世界舞蹈大师贝加曾经使用《波莱罗》创作了非常有名的舞剧,我想以融合了多种形式的街舞来诠释这首曲子,它对我也是一种挑战。”

  记者手记

  《城市芭蕾》是中法文化之春的演出活动之一,这样一台精彩又充满激情的演出票房却不理想,来自法国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不时流露出些许遗憾和感叹。

  舞蹈是一种可以净化心灵,提升品味的艺术,它表达了人类最原始的情感。无论是舞步,还是音乐,服装道具等,当它们被放到一起时,就成了一件艺术品,只要用心去感受,就会受到美的洗礼。如果你一定要深究到底讲述怎样的故事,未免有些较真,有些是需要情节的,有些则不然,像《城市芭蕾》,是帮你打开了想象的黑匣子,到底会飞出什么东西无人知晓,但作为观众的你是唯一的,独特的。学会在舞蹈中欣赏,在欣赏中发现自己。(记者 何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