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民晚报:感悟张瑜的“挺土挺傻”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1日15:30
  陈向阳

  拍摄于30年前的《庐山恋》至今仍然在庐山循环放映,片中纯真的爱情故事以及新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吻”,让很多人把这部爱情电影珍藏于记忆深处。如今,张瑜又自导自演《庐山恋2010》。她说,“当年的《庐山恋》其实就是一个海归女与土著男在庐山的爱情风光片。现在来看会觉得挺土、挺傻的……”这话表达出张瑜对《庐山恋》的新认识。

  “挺土、挺傻的”,反映了当时的真实。张瑜说:“我之前一直觉得《庐山恋》没有经典到值得重拍。但在去年,我看了很多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文章,里面都反复提到了《庐山恋》,我忽然觉得,或许是应该再拍一部那样的,讲述纯真爱情的电影。”张瑜说的“重拍”,其实是“续拍”。在张瑜看来,《庐山恋》是那个时代“最时尚”的电影,因为有第一次的银幕吻戏。当初演完《庐山恋》后,张瑜拿了两个影后头衔,全国闻名。这就是历史。无论多少年后,人们都可以从《庐山恋》中看到那个时代的“真实记录”——30年前中国内地人的恋爱确实“挺土、挺傻的”。

  何谓经典?就电影而论,俗点说要让观众“看不厌”,雅点讲就是“有历史感”。最好的电影,必须是承截历史厚重并能穿越时空的作品。经典的电影不会过时。“挺土、挺傻的”是历史,不管你是否承认《庐山恋》是经典,但它承载历史。如今,本着“续经典”愿望,张瑜将《庐山恋2010》的视角对准了当下80后年轻人。我们期待她“续拍”成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