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4月份华语电影综论:好片无好报,烂片大行其道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杨文
2010年05月19日17:13

  就我而言,一部电影的好坏不在于其是否具有成为经典的潜力,或者号称感动了多少多少的中国人,而是在于它究竟有没有挑逗你的神经,在这个意义上,4月好片的名单里我们暂且可以把《诸神之战》隐去,把《叶问2》隐去,尽管它们在很多人眼里口碑不俗,然而,浅薄的我只看得到满目的空洞与嘈杂,这与是否了解神话历史和是否爱国无关,毕竟,我不能因为满腔的热情把MP3换成神舟或者爱国者,在商家眼里,这些名字只是他们赚钱的手段,电影也如是。

  4月份的电影一般而言是惨淡的,但这并不妨碍商家们赚钱的决心,把电影市场硬生生地造出个清明档来就是他们最大的贡献,他们一而再地告诫人们,清明是用来看电影的,扫墓的事,就让它去吧。

  同样赤裸的还有号称大片的无数小片,比如《杜拉拉升职记》,它用多套衣服和多个光鲜亮丽的场景来证明自己的大气,却在骨子里,无论是格局还是视野都窄得要命,或者《诸神之战》,居然能把伪3D玩得让人咬牙切齿。但就是这样一些电影,引领了4月的电影市场,不得不说,是人民的盲目追风挽救了这些电影,准确地说,挽救了这些电影的投资商。

  当然,在这些空洞的大片之外,还有一些电影是值得玩味的。比如月初的《我们天上见》,或者月中才在内地上映的《岁月神偷》,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电影的票房都不尽如人意,这种现象不仅在中国才出现,在美国,那部足可成为4月最佳电影的《海扁王》票房低得让人咋舌,在英国,那部《陵园路口》,品质与票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影院几乎无人问津,套用香港观众在看完《志明与春娇》后说的一句话,那就是,“好片无好报”。

  好片无好报,烂片却大行其道,这是个很奇特的现象,久已有之,却非常态,往往在盛极而衰的时候表现得特别明显,《阿凡达》之后,铺张浪费再也成不了罪过。在中国,各种“风云”骤起,在俄罗斯,数不清的号称最大投资的如《毒太阳2》类的电影横空出世,在韩国,惊奇的是普通的喜剧片也号称投资巨大,而在好莱坞,更不必说,各种“神”,各种“侠”,各种2、3、4、5类的升级3D版续集一窝蜂地冒了出来,而这种一窝蜂,与其说是电影人们的口味相投,不如说是商人们的想法一致:烂不烂都会成为过眼云烟,重要的是,到手的钞票是不是闪着金光。

  当然,也有与这大世道脱节的电影,比如什么《A面B面》,比如《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比如《四个丘比特》,在跟风热的今天,他们奇怪地仍坚守着传统的电影取巧方法,意图通过奇巧与取巧来拉拢观众,而导致的结果就是,一败涂地,再无所闻。

  值得一提的是,《叶问2》的出现,迅速俘虏了中国观众和中国影评人的心,原因有两个,一是黄子桓写的煽动你爱国情绪的台词,二是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设计的回归传统的动作。二者都无新意,都被用过很多次,却在电影越来越复杂的今天以这种原始的简单意外取胜。

  更意外的是,无论是黄子桓还是洪金宝,很少有人提起,被捧上天的,却是那个越来越自负的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既已若此,何须再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