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魔法小书包之唐诗传奇》六一献演北展剧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8日15:09

  北京小朋友们翘首以盼的“六一”大礼——北京晚报 “全家乐翻天六一儿童狂欢节”今年特别奉献的《魔法小书包之唐诗传奇》近日正在京秘密热排。为满足大小朋友们对该剧进展的关注,本报记者继上周“隔空对话”了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后,昨天又电话连线了《唐诗传奇》的另一关键性人物——中国儿艺首屈一指的儿童剧导演焦刚。

  有意思的是,欧阳逸冰和焦刚这一老一少、一学院一先锋、一本土一“海归”的两位儿童剧专家,虽有着截然不同的成长经历和艺术风格,却在“儿童剧不能只搬演国外的童话经典,也需弘扬中国国学精神”这一观点上有着惊人的相似。欧阳逸冰主张“唐诗是中国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切入点”;焦刚则比喻“唐诗犹如浩瀚国学为孩子们开的一扇窗!让他们可以循着这份光亮,迈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浩瀚深邃”。

  音乐剧手段植入儿童剧

  “大杂烩”让唐诗变活泼

  当今几乎所有的儿童剧都是嚷着“寓教于乐”的口号,然而要做到真正的“寓教于乐”却并非是易事。要如何让“文质彬彬”的唐诗变得好听好看好玩,考验的就是主创的“手腕”,导演焦刚为此可是挖空心思、煞费苦心。

  “儿童剧相比其他舞台艺术最特殊的地方在于观众都是儿童,孩子们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你没有更多、更丰富的手段,他们很快就会坐不住、会躁动不安。而音乐剧的表现手段对于儿童剧是一种丰富,可以使其更加多元、更加好看。”焦刚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著名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首届音乐剧班的他,毕业后还曾三度赴日学习音乐剧表演,在日本长达五年的“深造”中,他看到了音乐剧和儿童剧结合的重要性:“我们传统的儿童剧音乐歌舞都是作为辅助手段的,它的歌舞都是情绪性的;而在国外许多儿童剧的音乐歌舞都是推动剧情的主要手段,那样的歌舞是具有戏剧性的。”无疑,大量的音乐和歌舞让舞台呈现更有冲击力和观赏性,也让孩子们更加容易跟着音乐和歌舞走入故事情境。

  据悉,担任此次音乐设计的也是中国原创音乐先锋人物——著名音乐人刘君利,他为田震写的那首《野花》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谈及之所以会选择刘君利作为全剧作曲,焦刚直言:“他的音乐风格有中国民族音乐的影子,又结合了许多现代的东西,符合我们对《唐诗传奇》的音乐定位。而就现在出炉的音乐来看,旋律既有现代感、民族感,又富童真童趣。”

  8个人充任30个角色

  20个帽子让演员“迅速变身”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出《魔法小书包之唐诗传奇》中一共才8个演员,但他们却要轮番“变身”担纲30多个角色,而秘诀就是那一台的帽子。焦刚介绍说:“此次我们会用比较写意的手法来处理换装的问题,演员戴上不同的帽子就变换了不同的身份,他们在现代和唐朝之间穿梭来去,随着故事情境穿越古今十分有趣。”而除了真人表演,舞台上还会出现偶人,所以尽管只有8个演员,却能展现聚众吟诗作对的众乐乐场景,而真人和偶人精彩的对手戏也会让小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到时候恐怕正是“人偶难分”。

  考虑到“唐诗流传至今和其韵律及吟唱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在《唐诗传奇》中主创也选取了极为现代的表现手法,焦刚介绍说:“届时,我们不但会把诗‘唱’出来,还会安排乐队现场演奏,也会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吟唱诗歌。”

  而除了“唱诗”外,《唐诗传奇》还融入魔术、京剧、双簧、跑旱船等多种戏曲曲艺的表演手法。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借鉴了戏曲写意的表现形式,焦刚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魔法小书包之唐诗传奇》的舞台不会有太多累赘的布景,而是以“写意”代替“写实”。焦刚笑说:“我们看京剧就常会发现尽管台上没有山啊河啊湖啊海啊,可是演员却能用他们的表演让你看到山河湖海,这就是写意表现手法,纯靠演员表演带你入戏。”他直言:“《唐诗传奇》是一个‘穿越’的故事,古代和现代的场景会反复穿插出现,用一板一眼的实景不但为换场带来了难度也妨碍全剧流畅性,采用戏曲舞台上惯用的写意表演不但能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也能让他们见识戏曲写意这一古老却又很高级的表演手法,加深他们对传统艺术的了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