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法兰克福广交 上海演绎“非主流”古典乐(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3日10:30
指挥帕沃·雅尔维曾获格莱美奖
指挥帕沃·雅尔维曾获格莱美奖

  作为德国同类型乐团中最具革新精神和可塑性最高的乐团之一,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在2009至2010年音乐季迎来了八十周年大庆。早报记者昨天获悉,这支年满八十的著名乐团5月26日将在东方艺术中心参加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主办、东艺承办的 “庆世博交响月”系列演出,以古典音乐中的“非主流”为 “文化世博”添分助力。届时,莫扎特堪称经典中经典的歌剧序曲、德奥作曲家布鲁克纳“最大胆的交响乐作品”等都将一一呈现。指挥帕沃·雅尔维曾获格莱美奖,是当代最知名的指挥之一,沪上乐评人对他推崇备至,认为他是“目前中生代一流指挥中始终处于上升时期的指挥家”。

  中国巡演 上海站压轴

  2008年夏天,帕沃·雅尔维就曾执棒鼎鼎大名的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来到上海,但当时由于某单位的包场,使得公开发售的门票少得可怜;在演出现场,甚至看不到一本像样的节目册,而只是以一张印着曲目名字的小纸片取代了事。早报曾因此报道了国内“演出信息的不对称、公共领域内艺术批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呼吁观众在不被演出商虚假广告欺骗的同时也需认识那些没能被国内认识的顶尖乐团。

  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是德国黑森州公共广播电台下属的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乐团坚持对古典与现代音乐领域的同步探索和实践,保持与一流指挥和独奏的频繁合作。此次带团巡演的仍是上次来沪的指挥帕沃·雅尔维,他自2006年起担任乐团的首席指挥并且续约至2013年。

  今年是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八十周年大庆,乐团特意从5月的巡演空隙中挤出了一周的时间安排中国内地巡演。由于时间限制,乐团只能选择在杭州、苏州、上海三地演出。虽然该团到沪时间比较早,但却将最后一场演出放在上海。对于这样的选择,帕沃·雅尔维解释说:“选择将2010世博会举办地上海作为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是想将最好的留在最后。”

  曲目知名但“非主流”

  为了八十大庆,乐团在演出曲目的选择上注重艺术性和多元化,将著名作曲家的一些不太经常被演奏的作品列入曲目单,比如此次巡演中就选择了莫扎特的第38交响曲《布拉格》、布鲁克纳的《第六交响曲》等。其中《布拉格》对于莫扎特的交响曲创作发展历程而言起着在著名的第36《林茨》交响曲和最后三部不朽之作间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很多方面已显示出莫扎特在交响曲创作上达到近乎炉火纯青的境界。

  帕沃·雅尔维一直很关注德奥作曲家的作品,特别是布鲁克纳。“一般而言,德奥乐团演奏布鲁克纳多能驾轻就熟,能深入音乐精髓而将作品予以深度和完美的呈献。相比一些其他国家的乐团,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和特点。” 上海交响乐爱乐者协会副会长倪绍陆点评道,而此次雅尔维选择的布鲁克纳《第六交响曲》则是作曲家最为大胆的作品,这首曲子不像他的姊妹篇那样能够经常上演,在国内也甚少能够听到。作为被称为“耳根软的作曲家”的布鲁克纳有着从善如流的性格,他会在首次演出后根据观众和乐评的意见修改总谱,甚至几易其稿。所以观众一直会对布鲁克纳的作品提出疑问——究竟演奏的是哪个版本?而《第六交响曲》这首“最美丽的作品之一”则仅有一个版本。此次雅尔维执棒将是海外乐团在上海首次奏响该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