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台湾女博士李佩颖 古城西安圆了“周仁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5月11日11:07

  2010年4月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个月内两赴台湾,青春版《杨门女将》和《周仁回府》、《铡美案》等经典大戏缤纷上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主力阵容,“梅花奖”得主纷纷披挂上阵,在宝岛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使得秦腔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海峡对岸再次焕发迷人光彩,也让人对两岸的文化交流充满更高的期待。而在这次史无前例的秦腔东进之前,有一位年轻的台湾女孩子李佩颖,因为对秦腔的喜爱和好奇,只身一人来到西安,目的只有一个——亲身感受和学习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

  女博士结缘“秦腔”

  昨天下午,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梅花奖”得主、“秦腔研究生第一人”李小锋的带领下,记者在陕西省艺术学校五楼的排练厅见到了这位80后女孩子。简单的短发,灿烂的笑容,眼前的李佩颖就像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然而通过交谈记者得知,这个已经考取台湾清华大学博士生的女孩子不同于其他的同龄人,而是一个痴迷于传统戏曲艺术的高材生。

  李佩颖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目前刚刚从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硕士毕业,而且顺利拿到了博士通知书。大学期间李佩颖就积极参加学校的歌仔戏社团,逐渐成为一名歌仔戏票友和业余演员。有一次,李佩颖有机会观看了大陆“梅花奖”代表团在台湾的表演,虽然这场演出包含了京剧、越剧和黄梅戏等诸多剧种的优秀演员和演出,但最让李佩颖震惊和喜爱的是秦腔“梅花奖”演员齐爱云的表演,秦腔那种浓郁的情感表达和激越悠扬的艺术魅力深深打动了这个钟情于传统戏曲表演的女孩子。也激发了她进一步了解秦腔的浓厚兴趣。通过网络,李佩颖终于得到了另外一些秦腔表演的视频片段,其中最打动她的就是李小锋表演的经典秦腔剧目《周仁回府》。

  只身求学获良师

  为了能够零距离地接触秦腔这门古老艺术,李佩颖决定亲自来西安“游学”。她首先通过台湾的“流浪者计划”与大陆文化部相关机构取得联系,通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努力,终于成为陕西省艺术学校的临时学员,并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李小锋,并把自己的第一个学习剧目设定为《周仁回府》。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学习,李佩颖的表演已经有模有式。昨天下午,在老师李小锋的执导下,李佩颖表演了《周仁回府》中经典的《悔路》一段,唱念做打间,虽然还显青涩与拘谨,但一招一式特别是演唱却颇有几分地道的“秦味”,特别是其认真的态度,从中能都看出这个台湾姑娘对秦腔的真挚情感。在采访中李佩颖告诉记者,在一个月的学习过程当中,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语言,如何把握秦腔演唱中的吐气发声以及神韵,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谈到此行的最大收获李佩颖说,自己虽然一直很喜爱戏曲,但没有受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这次学习秦腔表演,不仅得到了专业老师的精心辅导,也让自己在舞台上多了几分自信。

  传统戏曲永不过时

  一部宣扬忠孝仁义的《周仁回府》,超越了时间与地域以及语言的阻碍,成为台湾和陕西戏迷都喜爱和追捧的大戏,这样的现象值得每一个戏曲从业者思考。采访中李小锋告诉记者,此次在台湾的演出,作为演员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坚定了自己传承与发展优秀秦腔剧目的决心和目标。

  李佩颖向记者介绍说,在台湾和自己同龄甚至更年轻的观众确实离传统的戏曲艺术越来越远,但好在还有一批和自己一样,热爱传统戏曲并努力创新的忠实戏迷,他们将是传统艺术发展的主力军。李小锋则表示,这些以中华民族传统精神道德为主题的经典戏曲,历史和时间会证明永远都不会过时。李佩颖表示,其实传统的艺术最缺少的不是观众,而是沟通与了解,只有当观众真正了解这些艺术形式之后,才能成为其忠实的拥趸,就像自己对秦腔的喜爱一样“越了解,越喜欢。”(记者/黄小春 实习生/焦萍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